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為電影欣賞活動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在尖沙咀為政府人員協會《流浪地球2》電影欣賞活動主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政府人員協會會員和家人:

  大家好!很多謝政府人員協會今日邀請我來為這個電影欣賞活動主持開幕禮。
  
  相信大家也知道,公務員事務局在近一兩年也大力做了很多關於國家事務的培訓,希望公務員同事多些了解國情和國家最新的發展,讓大家的工作能夠配合國家的發展,讓我們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做得更加好。除了一些在課堂的培訓外,我們也很鼓勵大家在生活的各方面認識國家,就像今日的電影欣賞會,通過電影去認識國家,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認識國家的一些理念,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今日這套電影《流浪地球2》是最新的國產電影,放映以來,無論在劇力、故事、製作水準、特別效果方面,都一致獲得非常高的評價。除此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套電影展現了中國人在面對危難、面對災難的時候那種堅毅不屈、敢於承擔、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而在個人層面以外亦更加展現了國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全地球的災難面前,我們國家是敢於擔當,是希望和其他國際夥伴一起去面對這些困難、面對這些災難,希望為人類創造更加大的價值,為人類創造更好的未來。

  我想沒有人希望會有大的災難發生,不過有些時候也難盡如人意,好像今年二月初在土耳其發生的大地震就是一個大家都很不想見到、很令人傷痛的災難。在這個災難面前,我們國家就正正展現了大國的擔當,派出了龐大的搜救隊伍到一些非常困難、非常危險的境地幫助另一個國家去拯救他們的人民。在香港特區,我們亦派出了一隊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搜救隊,也是在同樣如此困難的境地下進行了很多搜救的工作。我相信大家可能近期在電視上也看到一些片段,搜救隊員講述他們的心聲,我們的同事實在是很值得敬佩。

  其實在文職同事方面,我們也有參與全球的治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在約兩個月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有一個發布會,就是我們的同事、青年公務員同事獲國家推送參與聯合國屬下機構任職,為期兩年。第二批同事共有12位,連同第一批的五位,共有17位香港的青年公務人員到聯合國,在聯合國的機構擔任職務,而第一批同事亦獲得非常高的評價。有同事仍在聯合國的機構,完成了任期後續任,不捨得放他們走。我們的文職同事在這方面的表現也是很值得讓我們驕傲。

  希望大家今日看完這套電影之後,可以體會一下國家在這方面大國的擔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在這裏我也不多說了,以免阻礙大家看電影。再一次多謝(馬志成)主席今日邀請我到來。



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