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量度貧窮情況及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檢討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由「治港新政」主辦的「香港精準扶貧研討會」後,就有關《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量度貧窮情況及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的檢討,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規管外傭轉工方面,僱傭及僱主團體均有不同聲音,如何平衡兩方面意見?雖然今次立法會文件沒有提及試用期,但社會上有聲音希望外傭設試用期,會否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今次我們藉修訂《實務守則》的機會,針對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提出了一些修訂建議。當中一點是過去疫情期間,社會比較關心外傭所謂「跳工」的情況。因此我們參照過去經驗,進一步充實《實務守則》中的相關內容,希望能夠平衡雙方的不同關注點,可以在這方面向前再推進一步。

記者:如何可避免外界所指「一刀切」或規管不足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並不存在所謂「一刀切」的情況。過往出現所謂「跳工」是因為一些重大因素,尤其當時對於傭工來港有較多檢疫等方面的限制,所以數目減少了,令問題因而較突出。隨着香港復常,傭工來港限制撤銷,在大環境方面有所改善。即使如此,很多僱主都關心若外傭在不合理的情況下「跳工」,是否可以在《實務守則》下講得更多,我們覺得確有空間可以講多一點,令雙方得以更有效處理這問題。

記者:試用期方面會否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前外傭來港的合約清晰,屬兩年合約期。我們在這一刻認為繼續沿用這兩年期限較理想。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貧窮線問題。剛才周永新教授提到認為現行計算方法較粗疏及簡單。你自己如何看?是否認為貧窮線粗疏?未來的檢討方向會否改變計算方法,初步有否構思可採用甚麼新方法令計算更精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的扶貧交流會很有意思。三位教授——周永新教授、葉兆輝教授及莊太量教授均毫無保留向我們分享其對扶貧的認識。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已成立,其中一項工作是關於應如何量度香港的貧窮情況,因此新一屆扶貧委員會會就這問題作討論,亦希望可以得出未來路向。起點是現在的量度方法——即只用收入這維度,大家都看到有不足之處,包括不計算資產。至於具體如何可以得出更好的量度方法從而協助我們做到精準扶貧,則要留待扶貧委員會進一步商討。

記者:局長,想再問一問關於「高才通」,特首提到會有中期檢討,有否大概的檢討方向,是否真的有意納入更多不同院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政長官在北京已談及「高才通」中期檢討的大方向,我們會按照行政長官所說的大方向作中期檢討。當中期檢討有結果後,我們盡快向大家公布。多謝各位。



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