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七日)在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的視像致辭:
 
Leo(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能為2WEB3 FEST Hong Kong 2023打開序幕,介紹香港政府最新支持Web 3行業發展的政策。
 
  今日出席的朋友都是香港Web3的先驅和明日之星,我留意到今日的日程內容豐富並具前瞻性,由Web3的人才培訓,到企業轉型、科技應用和監管模式都有涵蓋。這些其實亦是政府在推動Web3發展時的重點關注議題。
 
  正如所有科技發展一樣,互聯網的技術和生態都在不斷演變。由Web1只是以網頁形式單向發放資訊,到Web2轉為更多的雙向互動和平台經濟,再到現時隨着區塊鏈技術日漸成熟,進一步強調去中心化的Web3。每一代的技術革新,都顛覆了許多原有的商業運作模式,但亦同時創造了更多新的應用和機遇,為社會和經濟帶來進步。面對Web3不可逆轉的大趨勢,我們必須積極擁抱,更要以前瞻眼光,敢於成為這波創新的引領者。
 
  事實上,香港在推動Web3發展上有良好的基礎,包括蓬勃的創科生態圈。現時在數碼港,便匯聚了超過1 900間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包括多家與Web3相關的科技企業,範疇涉及金融、智慧生活以及數碼娛樂。而自從去年十月份我們發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後,業界更是非常雀躍,不少Web3相關的創科企業都反映希望到香港發展,它們涵蓋虛擬資產交易所、區塊鏈基礎建設、區塊鏈網絡安全、虛擬貨幣錢包及支付等。為了更好把握Web3的機遇,數碼港於年初成立了「數碼港Web3基地」,更好凝聚全球Web3的初創企業和人才。
 
  就此,我在剛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公布撥款5,000萬元予數碼港,以加速推動本港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以及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
 
  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儘管國際上最近有一些虛擬資產交易所相繼出現問題,但卻不能因此忽視虛擬資產背後所運用的區塊鏈技術的效用和益處,包括它帶來了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安全、透明和低成本的特點,只要適當運用,將可引發很多創新,幫助我們解決許多金融、交易、商業運作以至生活上的痛點,提升當中的效率、可靠性和成本效益。
 
  故此,當中的關鍵應該是,我們要為市場提供適切、合符比例的監管,以釋放Web3以及其他金融科技的潛力,借用它的力量提升我們在金融和實體經濟的競爭力,同時為投資者和市民提供有效的保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完善的監管框架備受國際廣泛認同,在政府促進創新和保障安全統籌兼顧的策略下,香港是國際上優質虛擬資產企業的最佳立足點。新一份預算案中,我宣布成立一個由我領導的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除了官方成員外,亦會包括金融監管機構和巿場人士。小組將全面檢視香港虛擬資產業的情況、發展機會、監管需要及生態系統,並就如何促進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出建議。
 
  事實上,過去幾年,虛擬資產業在香港也正起步穩妥發展。在「相同活動、相同風險、相同監管」的原則下,我們將在今年六月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我們相信,透過訂立合適的監管發牌制度,有利提升行業的整體形象,促進虛擬資產業健康、有序和負責任的發展。
 
  此外,目前已有三個虛擬資產ETF在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上市,亦有不少金融機構打算將傳統金融工具代幣化。這些都反映了市場對有效監管的產品的信心,以及科技和傳統金融結合所帶來的機遇。
 
  就此,我們一直以身作則,應用相關的創新技術,包括今年二月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試行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此外,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於去年九月公布「數碼港元」的政策文件,並正與中國人民銀行就「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準備為兩地居民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支付選擇。
 
  在人才培訓方面,我在新一份預算案中宣布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透過為本地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專上學生提供資助,兩地學生可以跨境到不同的金融科技企業實習,及早培養他們對金融科技的興趣,藉此壯大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庫。
 
  此外,我們亦正積極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首批適用於銀行從業員、成功取得相關資歷的金融從業員可獲取學費資助。
 
  各位朋友,香港政府一直努力不懈推出不同政策,讓在港的金融科技企業能更好以香港作為平台,發展國際業務,開拓跨境合作,推動市場穩健發展。我們很歡迎全球的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社群和人才到香港發展,跟我們一起共同迎接Web3和虛擬資產業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感謝大家,謝謝。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