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6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十六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6次會議,亦是第三屆委員會的首次會議。
   
  陳國基歡迎新加入的委員,並表示期望與兒童事務委員會全體委員緊密合作,全力推進各項工作,共同守護兒童福祉,同時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建設關愛兒童的共融社會。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社會福利署(社署)代表簡介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第二階段報告,當中涵蓋兒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以及非院舍服務(包括寄養服務、兒童之家和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等。在服務質素方面,報告建議增加各級人手、擴闊院舍專業人員支援服務的範疇、加強員工培訓,並要求院長必須完成保護兒童培訓課程。在服務規管方面,報告建議加強機構內部審查機制,以及就服務表現不達標的機構設定監察期等。在服務規劃方面,報告建議優化轉介機制及指引、清晰「個案經理」的職能、加強離院支援,以及靈活調配宿位等。至於寄養服務方面,報告建議引入彈性招募及照顧安排,並加強對寄養家長的支援及培訓等。委員歡迎報告的各項建議,並就提升服務質素和監察、強化人手配置、引入專業支援、加強員工培訓、離院支援等措施,以及其優次和執行安排等方面提供意見。
   
  此外,委員就如何推動有關兒童福祉的公眾教育和公共關係商定策略和主要方向。兒童事務委員會將聯同社署、教育局、香港警務處等推出一系列有關保護兒童的教育和宣傳活動,以發揮協同效應。委員會亦會與各界協作,深化持份者和公眾的參與活動。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