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繼續訪京行程(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他先後拜訪國家科學技術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和商務部,與各部門領導就共同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亦有出席相關會面。
   
  早上,李家超與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會面,並共同見證《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安排》)的簽署儀式。
   
  王志剛部長在簽署儀式上表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的推動下,香港創科發展勢頭向好,創科生態蓬勃有朝氣。去年底,特區政府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對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戰略規劃和清晰的發展路徑,充分表明特區政府發展創科的信心和決心,展現香港為國家科技事業貢獻智慧力量的自覺擔當。
   
  李家超感謝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表示簽訂《安排》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他指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重大合作平台。特區政府將全力引進策略產業,吸納科研人才,推動創科教育,向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宏大願景邁進。
   
  其後,李家超拜訪文化和旅遊部,與胡和平部長會面。胡和平部長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區政府新設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為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謀篇布局。
   
  李家超指特區政府已就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訂下具體策略,香港會把握「一國兩制」帶來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緊密聯繫世界各地、東西方文化相容並蓄等特點,助力國家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宣揚中華文化,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
   
  下午,李家超與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會面。俞建華署長指海關總署和特區政府一直保持良好合作,長期以來跟特區政府保安局、環境及生態局和香港海關等部門在便利通關、打擊走私、口岸開放、檢驗檢疫等領域深入合作,亦取得很多成果。
   
  李家超感謝海關總署在香港與內地通關過程中作出大力支持和協調,令通關順利落實,為兩地人民正常往來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另外,李家超指出香港海關積極響應以智能化建設為核心的「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三智」)合作新理念,並將與海關總署加強「三智」合作,促進兩地海關跨境合作智能化和互聯互通。雙方亦就打擊跨境走私和風險管理等合作事宜交換意見。
   
  李家超之後拜訪商務部,與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面。王文濤部長指,香港已經開啓了由治及興的新篇章,樂見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全力拼經濟,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努力尋找發展新機遇。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於去年正式提出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的申請,得到商務部積極支持。他感謝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加入RCEP,並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尋求與各RCEP成員早日展開磋商和討論,努力凝聚各界各地支持香港加入RCEP的共識。
   
  李家超指香港會繼續積極配合商務部推動內地、香港、澳門共建三地單一自貿區,提升內地與香港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特區政府會積極響應和配合商務部促進消費及引進投資的目標,共同為國家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他亦期待今年十一月率團到上海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李家超明日(三月十六日)將繼續在北京的行程,拜訪不同中央部委和機構。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舉行的 《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今日(三月十五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前排右)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後排左)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後排右)見證簽署儀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一)今日(三月十五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右一)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二)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右二)見證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四)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右四)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五)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左)會面。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三)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右五)會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四)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左)會面。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左四)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四)、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三)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左二)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一)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四)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右)會面。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左二)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三)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會面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會面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署長會面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國家商務部部長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