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2間「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後續合約的營運安排
*************************

  ​為擴展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以準備日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實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二○二○年開始委聘非政府機構在貼近民居地方營運回收便利點,以接收至少八種回收物,包括廢紙、金屬、塑膠、玻璃樽、四電一腦、小型電器、慳電膽/光管及充電池等。首批回收便利點的服務合約即將屆滿,環保署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後續合約安排。
   
  首批22間回收便利點自二○二○年十一月陸續開始營運,其服務合約將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環保署在去年初就該批回收便利點的後續合約進行公開招標,並於同年十一月批出20間回收便利點的後續合約(「綠在葵涌」及「綠在上環」除外),當中有九間將由新的營辦團體營運(見附件)。
   
  在過去數月,獲批後續合約的營辦團體正全力進行籌備工作。其中10間回收便利點因租約或技術考慮,需遷往新地點(見附件),並將於四月一日投入服務。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香港有超過200萬人居於公共租住房屋。為加強公屋的社區回收支援,環保署計劃在公屋發展小型回收便利點網絡,方便公屋及鄰近居民參與乾淨回收及提升回收網絡的成本效益。環保署準備在葵青區先行試驗新的運作模式,因為該區是最多公屋單位的地區之一,而公屋亦鄰近區內的單幢樓、地鐵站或公共交通交匯處。環保署現正與房屋署緊密合作以落實有關計劃,期望能盡快於今年第二季為葵青區居民提供服務。此外,環保署亦計劃逐步把小型回收便利點網絡擴展至約50個公共屋邨。
   
  因應上述在葵青區試行的新運作模式,「綠在葵涌」回收便利點將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約滿後停止服務,以減少資源重疊。屆時,環保署會安排「綠在葵青」回收環保站在「綠在葵涌」現址附近設立回收流動點,並會負責營運「綠在葵涌」現有的回收流動點及屋苑上門回收服務,讓市民的回收習慣得以持續。
   
  至於「綠在上環」,由於在去年招標過程中沒有符合招標文件要求的投標團體,因此相關招標程序被取消。環保署已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重新招標,現正進行標書評審。署方正加緊安排臨時的過渡服務,以便利上環區居民進行回收。
   
  發言人說:「環保署鼓勵市民將乾淨回收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市民到『綠在區區』160多個回收點提交指定回收物,可通過『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獲取積分換取禮品。」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