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就「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感謝陳沛良議員提出「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議案,亦多謝鄧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他們的精神健康亦是社會整體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環。兒童和青少年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有助他們發揮所長,並且可以建立終身抵抗逆境的能力,讓他們未來的人生有更好的發展。

  政府就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政策是採用綜合模式推廣精神健康,而並非只着重醫療護理,目的是避免過度醫學化精神健康的需要。我們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以及其家長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包括預防、及早識別,以及適時的介入、治療和復康服務。除了推廣自我照顧、基層醫療和社區支援外,政府亦提供專科和住院服務,並透過不同政策局及部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家長、教師、醫療及社會服務方面的專業人員的協調和合作,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跨專業、跨界別的服務。

  政府於二○一七年四月發表《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檢討報告》)。《檢討報告》採用貫穿人生歷程的方式進行檢討,目的是照顧身處不同人生階段的人士之精神健康需要,其中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需要是五個單元中的一個,篇幅亦甚多。《檢討報告》就加強本港整體精神健康服務共提出40項建議,涵蓋20個不同範疇,包括推廣教育、研究、提升服務能力、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提供支援服務等。

  根據《檢討報告》的提議,政府亦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醫療界、社會服務界、教育界的專業人士、關注精神健康的非業界人士,以及政府官員,以監察《檢討報告》建議的落實情況,並就進一步加強服務提出意見,滿足社會不斷轉變的精神健康需求。

  經諮詢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醫管局,我會簡單介紹就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提供的跨界別及跨專業服務。

  政府在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方面採取分層服務模式,分別為第一、第二及第三層服務,涵蓋兒童、青少年及家長的不同需要。

  第一層的預防對象是公眾;第二層的服務對象是針對高風險群組;第三層是支援已經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第一層預防透過精神健康推廣、諮詢、輔導服務及教育活動,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出現行為及情緒問題,同時向兒童、青少年及家長推廣精神健康資訊並鼓勵他們求助,其中的例子包括「陪我講 Shall We Talk」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另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為中學生提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外展服務。教育局也有「成長的天空」等多項提升學生抵抗逆境能力的訓導和輔助計劃,和為家長、教師及學生推行的「守門人訓練」。社署方面則有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的青少年熱線服務「關心一線」,透過電話接觸,為情緒不穩、有自殺念頭或企圖自殺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輔導及轉介服務。

  第二層的對象是針對高風險群組,我們透過精神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以作出相應的介入及治療,例子包括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在中、小學提供免費的周年健康評估,以及醫管局與教育局共同確立的轉介機制,如有需要時,學校和教育心理學家可轉介學生接受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另外,社署於二○一八年已開始設立五隊網上青年支援隊,主動在青少年常用的網上平台搜尋並接觸邊緣或隱蔽青少年(包括情緒不穩定或有自殺念頭的青少年),以在線或離線模式適時提供介入、支援和輔導服務。

  第三層則是針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透過醫院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為他們提供支援,其中包括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通過專科門診、住院服務、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等為這群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評估及治療。另外,醫務衞生局聯同醫管局、教育局和社署自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推出的「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在學校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除此之外,醫務衞生局於二○二一年三月推出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新服務方案先導計劃」,即是剛才鄧議員談及的躍動同行先導計劃,為患有或懷疑患有輕度至中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最後,社署於二○一九年十月開始,把中學生納入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

  主席,政府明白社會對保護及提升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的殷切盼望。我在開場發言簡單介紹了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我期待聽到議員就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政策提供更多的意見,並會在總結發言時作整體回應。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