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旅淘」啟動禮暨「業界攜手推動旅業復甦」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旅淘」啟動禮暨「業界攜手推動旅業復甦」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徐主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張主任(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張棟)、姚議員(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其實我很喜歡旅遊,不過暫時未有機會出遊,所以今日非常高興可以出席由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舉辦的「旅淘」啟動禮暨「業界攜手推動旅業復甦」研討會。自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人員往來,加上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在三月一日取消,香港的入境旅客數字持續上升。在剛過去的周末,每天入境人數達九萬六千人,已回復疫情前的約百分之六十。出境遊亦正在逐步恢復。剛過去的一星期有國際珠寶展順利舉辦,又陸續有多艘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郵輪到訪香港,接下來我們也有一連串盛事陸續登場。今天見到業界的朋友都表現得生機勃勃,相信大家與我一樣為香港旅遊業現時可以全速復常感到雀躍。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特別鼓勵香港各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策略,全面拓展與内地的合作交流。特區政府一直按照《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導方向,制定政策措施,致力深化文旅融合發展,以文化豐富旅遊體驗,務求令旅客在旅遊過程中時刻感受到香港的活力、獨有魅力和好客之道。希望業界把握機會,積極配合。
   
  在疫情前,香港每年接待外國旅客約一千萬人,當中經香港前往內地有超過二百萬人次,足見香港在協助國家將外國旅客「引進來」的潛力。現時正值香港「走出去、迎客來」的重要時刻,我相信業界朋友們和我們一樣亦正摩拳擦掌,積極重啓與各地旅遊夥伴的合作安排。為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全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政府在疫情期間,除了一方面提供多達45億元承擔額的措施支援業界外,另一方面亦積極協助業界提升硬件設施,當中包括支持議會優化及推廣「旅淘」平台,為推動旅遊業復蘇作好準備工作。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橫跨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多條經濟走廊,沿綫國家和地區擁有不少歷史名城、自然景觀和戶外冒險體驗。粵港澳大灣區則薈萃了香港以及內地共11個城市的歷史文化、豐富的自然風光、休閒娛樂購物以至創新科技的多元化旅遊特色,尚有無限旅遊商機等待發掘。這個全新「B-to-B」的網上旅遊資源平台,面向旅遊及相關行業,旨在透過促進業務配對,匯聚業界夥伴,建立網絡拓展商機,促進各方交流合作。「旅淘」亦會宣傳推廣「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地方的最新旅遊資訊,幫助業界掌握先機及發展機遇。
   
  現時出入境旅遊陸續恢復,我希望業界善用「旅淘」這個資源平台,聯繫「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沿線地方的業內人士,建立起聯繫網絡,進一步拓展市場及業務,迎接旅遊復蘇帶來的發展機遇,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尤為重要,同時着力推廣香港跟內地的旅遊發展。
   
  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為重振香港旅遊業提出進取的策略,奠下復蘇方向,要做到「力吸訪客,省靚香港招牌」。《預算案》亦建議,向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以進一步支援業界復蘇。我們很快會向立法會財委會尋求撥款,希望業界可多向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香港已全面復常,國內的旅遊大門亦已經打開,有賴各位在面對困境時保持堅毅不拔的鬥志和信念,旅遊業得以渡過困境,重現曙光。我希望各位日後繼續支持政府的工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我祝願議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業界朋友生意興隆,財源廣進。多謝大家!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