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
  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主要建議包括:
 
(一)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
 
  《條例草案》建議禁止在本地銷售即棄膠餐具和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管制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及其他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以及禁止餐飲處所向堂食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第二階段則全面落實所有管制。有關細節表列如下:
 
即棄膠餐具
種類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用具(叉、刀、匙)、碟 禁止銷售予最終消費者
禁止在餐飲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
禁止在餐飲處所
向堂食顧客提供
禁止銷售予
最終消費者
 
禁止在餐飲處所
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
杯蓋
食物容器
食物容器蓋

(二)分階段管制其他塑膠產品

  《條例草案》亦建議管制一系列即棄塑膠產品的製造、銷售和供應。管制同樣會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供應在市場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並非生活必需的即棄塑膠產品;禁止酒店和賓館免費供應即棄洗漱梳妝用品和在房間內免費供應即棄膠樽裝水;以及禁止製造、銷售和供應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各類塑膠產品的建議分階段管制表列如下:
 
管制措施 即棄塑膠產品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禁止銷售和
免費供應
  • 棉花棒
  • 氣球棒
  • 充氣打氣棒
  • 熒光棒
  • 派對帽
  • 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不論是否即棄性質)
  • 蛋糕裝飾
  • 雨傘袋
  • 食物膠籤
  • 膠牙籤
  • 多環膠圈套
  • 枱布
  • 非醫療用透明手套
  • 牙線棒
禁止免費供應
  • 酒店洗漱梳妝用品(包括膠柄牙刷、塑膠包裝牙膏、浴帽、剃刀、指甲銼、梳、載於即棄塑膠容器的洗髮露、沐浴露、護髮素、潤膚露和洗手液)和房間內提供的即棄膠樽裝水
  • 宣傳用塑膠包裝紙巾
  • 耳塞
禁止製造
  • 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不論是否即棄性質)

  環境及生態局發言人表示:「視乎立法會的審議進度,我們建議於《條例草案》獲通過的六個月後(最早於今年年底或二○二四年年初)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管制;而第二階段管制的實施時間將取決於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我們呼籲業界為相關管制早作準備,共建『走塑』文化。政府亦會向業界及市民作出宣傳,讓社會各界明白管制的內容。」
   
  為鼓勵業界盡早以非塑膠物料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並協助業界進一步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計劃的要求,環境保護署已聘請香港品質保證局設立了一個網上資訊平台予餐飲業界、供應商及市民參考。有關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已於去年十一月開始接受餐具供應商申請登記,而首批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資料已於本月初載列於平台上。環境保護署亦會建立即棄塑膠資訊平台,與公眾分享各種塑膠替代品的特性和優劣,讓公眾能選擇合適的產品。
   
  《條例草案》亦同時建議擴大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及優化該計劃和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若干運作細節。有關《條例草案》的資料和進展可參閲www.legco.gov.hk/tc/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