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多謝(代)主席,亦很多謝剛才議員的提問和提出很多的意見,以及有支持是項決議案的意向。剛才有議員提到有關公共財政方面,我想指出,事實上,面對三年多疫情,本港社會依然相當穩定、政府財政亦保持穩健。但經歷了兩年大額財政赤字,加上外圍環境仍然充滿挑戰,我們會繼續恪守財政紀律和「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原則,嚴格控制政府開支增長和探討增加收入,亦會考慮適當運用各項財務工具(例如發債),以更好管理現金流,並讓一些主要基建和工程項目如期上馬,讓社會早日受惠。我們會繼續嚴格控制公務員編制增長。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將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

  另外我亦想指出,香港屬全開放外向型經濟,易受外圍政治經濟環境影響,政府收入波動幅度較大,按中期財政預測估計,雖然二○二三至二四及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經營帳目將會錄得赤字,但其後的年度預測會有盈餘。

  另外亦多謝議員就消費券表達意見。事實上,我們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是借鑑過往經驗,希望在現時疫情穩定及全面通關後,透過刺激本地消費,促進經濟復蘇。二○二二年消費券計劃的效果顯著,我們希望新一輪計劃能發揮出同樣效果。我亦想強調計劃屬一次性措施,不會為政府財政帶來長遠負擔。

  現時《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正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各政策局會於四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及十七日舉行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其個別政策範疇作出闡述。議員亦可在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第二次《財政預算案》會議上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發表意見。

  我希望議員支持今日這項決議,讓政府在二○二三年四月一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2023年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

  多謝(代)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