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就動議二讀辯論《2023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動議二讀辯論《2023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23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六角,並會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即31.48%)的建議。增加煙草稅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控煙措施。政府對上一次較大幅提高煙草稅已超過10年,政策效果隨通脹等因素而被逐漸淡化。政府建議調高煙草稅,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為減少吸煙和戒煙提供一個誘因,而並非一項為增加收入的財政措施。
 
  條例草案建議修訂《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的附表,把各類煙草產品的稅率調高31.48%。建議調高煙草稅稅率已根據《2023年公共收入保障(煙草稅)令》,於二月二十二日《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上午十一時起即時生效。該命令給予建議四個月的暫時法律效力,政府須於命令有效期內向立法會提交這個建議的條例草案,以待立法會審議通過後成為法例。
 
  吸煙是導致過早死亡和慢性疾病的最主要但可預防的風險因素。煙草氣霧含有超過7 000種化學物質,當中約70種為致癌物,並可在身體各個器官和系統引起疾病。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價格和稅收是減少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世界衞生組織鼓勵每個成員定期提高煙草稅,並建議提高煙草稅使稅收佔煙草產品的零售價格最少75%。目前,香港煙草稅佔零售價仍然低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經上調後的煙草稅佔零售價比例,計及部分煙草商或零售點同時調高零售價,有關煙草稅的比例已經由約62%上升至約64%。
 
  香港的吸煙比率在二○二一年達至9.5%的低位,顯示政府多年來的控煙措施對降低吸煙率有相當成效。但要進一步將吸煙率降至我們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訂下二○二五年達至7.8%的目標,我們認為有必要採取一些更為積極進取的措施,令非吸煙者不會嘗試吸煙,不會染上煙癮,以及同時鼓勵吸煙者戒煙。
 
  過去的數據顯示,戒煙熱線所收到的查詢電話通常會在有效的控煙措施推出時錄得增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增加煙草稅後的兩星期,戒煙熱線每日平均收到的電話查詢,是《財政預算案》宣布前一星期每日平均數字約三倍,這顯示吸煙人士因應調高煙草稅而考慮戒煙的意欲明顯提升。當然,除了提高煙草稅外,我們亦會加強其他配套工作,包括加強推動戒煙及針對私煙的執法工作等。
 
  戒煙服務方面,政府與本地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免費戒煙服務。這些戒煙服務採用不同治療方法包括輔導、戒煙藥物和中醫針灸,亦包括不同服務提供模式。衞生署會繼續研究新措施,協助煙民戒除吸煙的習慣。
 
  至於打擊私煙活動方面,過去的經驗表明,通過有效執法,非法香煙活動可以得到遏制。香港海關一直以情報主導,配合風險管理及先進的查驗器材,採取全方位策略,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締倉存、下游掃蕩販賣,靈活調配資源打擊各類走私香煙活動。海關會繼續加強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並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加強情報交流,從源頭打擊私煙活動。
 
  政府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並不單單是這次上調煙草稅的修例工作。正如我剛才提及,政府的階段性目標是將吸煙率於二○二五年降至7.8%。我們會按此目標,持續檢視整體控煙措施成效。我們亦會在年中前推出諮詢文件,就下一階段的控煙政策展開公眾諮詢,從四個方向諮詢市民意見,分別是降低煙草產品普及度、減少煙草產品吸引力、保障公眾免受二手煙侵害和協助吸煙人士戒除煙癮。
 
  我懇請各位議員,一同攜手推動控煙工作,保障公眾健康,支持審議及通過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