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加強青年保育自然生態的意識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提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及「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亦推出了新自然保育政策及《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等以加強自然保育。有意見指出,加強年青一代保育自然生態的意識,是保育政策的重要一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利用教育活動加強學生及青年對自然保育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參與自然保育活動上,環境及生態局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及成效為何;

(二)鑑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前民政事務局過去舉辦了不少與自然保育相關的「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例如「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育青年實習計劃」,以及「山東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該等實習計劃的成效為何,以及政府會否盡快復辦該等實習計劃並增加名額,以讓更多青年獲得保育工作的實習交流機會;及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中央兩次餽贈香港的大熊貓,一直是讓本港青少年認識祖國自然生態,以及深化他們對環境保育和保護珍稀野生動物意識的重要途徑,而由於現時香港僅餘一對大熊貓,當局會否考慮向中央請求多一對大熊貓來港,以加強向香港青少年推展保育及認識國家自然生態的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保育自然生態和生物多樣性是社會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家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必須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卻擁有多姿多彩的海陸生境,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政府致力保護香港珍貴的自然生態,其中約四成土地已劃為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較眾多經濟發展相若的城市優勝。政府一直加強自然保育的公眾教育及宣傳,培養年青一代愛護大自然的意識,確保保育工作得以延續。
   
  就梁毓偉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積極為青年創造機會,提升自然保育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在課程設計方面,環境保育相關的學習元素已包含於小學的常識、中學的地理、公民與社會發展,以及各個科學及科技教育等科目的課程之中。在教學資源上,政府推出了「長遠減碳學習平台」網上平台,以及「郊野公園的課程本位戶外學習計劃」,配備教材協助師生學習自然環境保育方面的知識。政府亦支援學校推展多元化教育活動,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為學校提供郊野公園為主題的訪校活動,於二○二二年共有約17,000名學生參與。環境及生態局亦透過環境運動委員會的支持,推行「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和「環保風紀計劃」,為學生提供自然保育的培訓,以及各種考察和海岸保育及清潔等實踐機會,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共有超過400間學校參與。
 
  校外教育活動方面,漁護署在香港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推行多項義工以及大使計劃,為大自然愛好者包括青年提供親身參與公園的管理及自然護理工作的機會。漁護署亦定期舉辦各項公眾教育活動,例如遠足植樹日、自然導賞、攤位遊戲、工作坊、攝影及繪畫比賽、巡迴展覽、遠足活動等。在二○二二年,共有約20萬人參與上述公眾教育活動,當中不少為青年。此外,漁護署透過「生物多樣性教育項目資助」支持本地非牟利機構舉辦生物多樣性的教育項目,自今所涉的資助額達870萬元,吸引約五萬人參與相關活動。
   
  上述活動得到學校及青年參加者正面反應和積極參與,政府將持續加強自然保育方面的教育及宣傳工作,進一步提升青年保育自然生態的意識。
 
(二)民青局早前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中提出,政府會進一步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包括民青局積極推展與內地官方文化科研單位合作舉辦的「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過去曾舉辦的實習計劃,包括「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及「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青年實習計劃」。三個項目的成效顯著,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期間合共為超過80名香港青年提供與自然保育相關的實習機會,加強他們對自然保育、海洋科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的認識,有助提高他們日後投身相關工作領域的志趣和熱誠。
 
  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人員正常往來,民青局正安排有序重啓各項境外交流及實習活動,當中已確定在今年暑假重啓「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此外,我們正與其他相關單位積極探討在今年暑假合作舉辦更多「內地專題實習計劃」,詳情稍後公布。
 
(三)香港是一對可愛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家,牠們一直肩負起宣揚國家自然生態和保育文化的重要角色,並代表着國家和香港的聯繫,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加深對祖國認識的橋樑。
 
  至於向中央磋商讓多一對大熊貓來港,政府會考慮有關建議,若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公布。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