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採用潔淨能源發電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為更有效推進達至碳中和及實現二○三五年碳排放減半的中期目標,本港需認真討論淘汰化石能源、開發或輸入潔淨能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分別在香港使用燃煤及天然氣生產電力的數據,以及所用的相關發電機組將於何時退役;政府有否規定兩電須在何時完全停止使用燃煤發電;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考慮向內地電力公司購買潔淨能源,以減少發電廠在香港發電所產生的污染物及減低碳排放;若會,進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要求兩電配合有關計劃;及

(三)鑑於政府將會在將軍澳第132區對出的新造土地上設置具重要策略性的電力設施(包括接收電力及變電的設施),以提升香港通過區域合作輸入零碳能源的能力,有關設施會由政府還是兩電斥資興建、預計落實時間表,以及其供電佔本港總供電的比例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確保市民享有安全、可靠、有效率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同時盡量減少發電對環境的影響。
 
  為了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已停止興建燃煤發電機組,兩間電力公司(兩電)亦已按政府要求逐步取代燃煤發電。煤在香港整體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已經由二○一五年的約一半,減少至現時約四分一,而天然氣的比例則由二○一五年的約四分一,大幅增加至現時近一半。
 
  在中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發電燃料組合中,天然氣的比例已由二○一五年的約兩成半,增加至現時約五成,煤則由二○一五年的約四成,減少至現時約兩成,從內地輸入的核電則維持約三成。
 
  在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的發電燃料組合中,天然氣的比例已由二○一五年的約三成半,增加至現時約五成,煤則由二○一五年的約六成半減少至現時約五成。
 
  政府在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定下「淨零發電」為其中一項減碳策略。我們已定立目標,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煤作為日常發電,只保留作後備發電用途,並在二○三五年前提高零碳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至約六至七成,以協助達到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從二○○五年水平減半的目標。

  兩電的燃煤機組將於未來十多年陸續退役,我們會考慮電力需求、電力供應的穩定性,以及現有機組運作情況等因素,與兩電商討各燃煤機組的具體退役日期。
 
(二)香港並無發電資源,除了倚靠輸入燃料供本地發電,中電亦透過全資擁有的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和內地企業合作投資和管理大亞灣核電站,自一九九四年起從核電站輸入核電,現時佔香港發電燃料組合約兩成半。
 
  中電透過連接大亞灣核電站和中國南方電網輸電網絡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輸入電力。政府在二○一八年批准中電的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發展計劃,包括強化清潔能源輸電系統工程,為系統更換電纜以增加輸電容量。預計項目在二○二五年完成後,可以讓香港更具靈活性輸入更多清潔能源。從內地輸入的電力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可增加至約三成半。
 
  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去年初國際燃料市場受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所影響,燃料價格攀升尤為急速。為長遠穩定電價和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發電,我們會繼續探討多項措施,包括加强區域合作、發展多元的能源組合和增加使用零碳能源。
 
  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增加使用清潔能源,以減少排放和改善空氣質素。國家能源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八年簽訂《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支持向香港長期提供核電及天然氣。環境及生態局亦正在與國家能源局積極商討進一步增加供港的零碳能源。我們不會排除從內地購買任何一種零碳能源,包括核電及各種可再生能源,亦會探討合作發展鄰近香港的零碳能源項目的可能性。
 
(三)為配合香港將來增加使用零碳能源的需要,我們需要未雨綢繆,及早規劃興建新的基礎設施,接收和處理從其他地區傳送到香港的電力。
 
  政府在將軍澳132區預留土地興建的電力設施,是加強區域能源合作的策略性設施,亦是未來穩定電價和推動香港能源低碳轉型的重要一環。電力設施日後將連接兩電的供電系統,可以加強兩電之間的聯網和輸送電力的能力,長遠有助穩定電價和減少本地電廠排放,惠及全港市民。
 
  現時項目尚在初步規劃階段,我們估計規劃、興建至落成新的跨境輸電和電力接收設施需時約十年,預計可在二○三五年前啓用。屆時輸入的零碳能源電力可再增加約三成。
 
  主席,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是以香港市民整體利益為依歸的。我們會探討及研究不同發展電力設施的長遠方案,同時亦會在《管制計劃協議》的框架下,嚴謹審核兩電提交的資本投資建議,致力保障市民及大眾的利益。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