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旨在落實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包括一次性稅務寬減措施及增加子女免稅額。

  《條例草案》訂明一次性寬減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6,000元為上限。若《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有關寬減會在納稅人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措施將惠及190萬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以及133 500家需繳稅的企業。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收入會因而減少約92億元。

  至於子女免稅額方面,《條例草案》訂明由二○二三至二四課稅年度起,將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120,000元增至130,000元。換言之,每名合資格子女在出生年度的免稅額將會是260,000元,在其後年度的免稅額則為130,000元。該措施估計將惠及約324,000名納稅人,預計政府每年稅收減少6億1,000萬元。

  主席,我們已向立法會發出文件,解釋《條例草案》的詳情。稅務局亦已在網站提供有關一次性稅務寬減及增加子女免稅額的介紹,供納稅人參考。《條例草案》中的措施可以減輕納稅人的稅務負擔,我期望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令納稅人早日受惠。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