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開放沙頭角碼頭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六月展開一個為期六個月的「開放沙頭角碼頭計劃」(試驗計劃),在試驗計劃期間的每個假日的兩個時段,容許指定數目及人數的本地遊旅行團,在預先申請下到訪屬邊界禁區的沙頭角碼頭,並在該碼頭乘船往返鴨洲、吉澳和荔枝窩等景點。有旅遊業界及地區人士表示,試驗計劃深受旅客及當地居民歡迎,但有關限制(例如開放範圍、時間、旅行團數目及參加人數)過於嚴格。此外,政府於今年二月表示,將進一步開放整個沙頭角邊界禁區及放寬相關限制,但仍不會向外開放極具歷史及旅遊價值的沙頭角中英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每月到訪沙頭角邊界禁區的旅行團數目及參加人數,以及當中違反與禁區相關法例或旅遊守則的個案數字;
 
(二)會否考慮在符合特定條件及平衡保安風險下,容許旅客到訪中英街;
 
(三)除了發展旅遊外,有否計劃開放更多位於沙頭角邊界禁區用地作其他用途;
 
(四)有何計劃善用已開放及計劃進一步開放的沙頭角邊界禁區用地,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推動該區發展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融合;及
 
(五)有何計劃改善鴨洲、吉澳和荔枝窩的基礎建設及旅遊設施,以改善該等地區的居民生活和提升旅客體驗?
 
答覆:
 
主席:
 
  就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發展局、環境及生態局、北區民政事務處(北區民政處)及警務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自開放沙頭角碼頭計劃於二○二二年六月推行以來,每月到訪沙頭角禁區的旅行團數目及參加人數如下︰
 
  旅行團數目 參加人數
二○二二年
六月 53 1 464
七月 57 1 495
八月 46 1 274
九月 57 2 108
十月 75 2 882
十一月 54 2 083
十二月 64 2 746
二○二三年
一月 51 2 127
二月 31 1 406
三月(截至三月五日) 12 550
總數 500 18 135
 
  計劃推行期間未有發現任何違反與禁區相關法例的個案或其他嚴重不當行為。
 
(二)基於獨特的歷史背景和地理因素,中英街直接接壤內地而未有設置任何屏障作為邊境分界,更是香港境內唯一沒有邊境管制設施但容許人貨跨境活動的地方。從邊境保安的角度考慮,我們有需要繼續維持中英街的邊境禁區管制,僅限有實際居住、生活或工作需要的人士才可獲准進出中英街,以妥善管控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動的風險。因此,中英街不會開放予遊客從香港沙頭角進入。
 
(三)沙頭角禁區範圍覆蓋沙頭角墟,沙頭角墟是一個小型的鄉村式社區。除了公共房屋、私人住宅和商鋪外,區內主要用地已用作提供各種社區設施(包括學校、街市、休憩處、遊樂場、停車場、消防局和警局等),以滿足當區約4 000名常住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現時僅餘的少部分未發展用地(如中英街檢查站外的空地)亦將改建為休憩花園,以配合二○二四年年初實施沙頭角(中英街除外)逐步開放計劃時,給予遊客遊覽和拍照的地方。休憩花園將提供座椅、蔭棚、園境地帶和花圃等供當區居民享用。
 
(四)《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研究長遠進一步全面開放沙頭角墟(中英街除外)。行政長官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內提出,會在二○二四年逐步開放沙頭角(中英街除外),推廣文化生態旅遊。保安局聯同相關部門經地區諮詢後已制定具體計劃,並將於二○二四年年初推出。計劃的開放範圍將包括整個沙頭角邊境禁區(中英街除外),屆時旅行團和個人旅客可於全年任何日子前往沙頭角禁區內所有景點(中英街除外)進行觀光活動。政府設定每日1 000人的遊客人數上限,目的是避免計劃於實施初期有大量遊客一窩蜂湧至沙頭角,對當地居民造成困擾。我們會因應居民意見和實施經驗等考慮因素,在有需要時彈性調節有關名額和比例,以確保計劃運作暢順。此外,警方將於今年年底為沙頭角旅客推出電子禁區許可證系統,禁區許可證申請時間將減至三個工作天,為遊客提供更大便利。
 
  與內地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在粵港、港深合作機制下成立「對接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專班」,就北部都會區相關事宜,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溝通和協作,善用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城市(特別是深圳)在產業規劃、土地使用和生態保育等領域產生的協同效應和機遇。
 
(五)為推廣綠色旅遊及完善有關旅遊配套,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二○二○年在「行山徑第一期改善計劃」下,完成連接荔枝窩的印洲塘郊遊徑工程。改善工程主要包括完善路徑網絡覆蓋、控制路徑的水土流失、改善植被、加設觀景點和優化訪客資訊等。
 
  香港旅遊發展局會持續透過「咫尺自然.就在香港」的全年宣傳平台,詳細介紹鴨洲、吉澳和荔枝窩獨特的大自然景色及郊遊體驗。
 
  為了便利村民及郊遊人士,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辦)正與相關政府部門於荔枝窩推展小型改善設施工程,包括修復已損毀的步道及新建智能環保洗手間,並委託顧問研究改善荔枝窩污水及河道排水系統的可行方案等。此外,為活化荒僻村落及促進生態旅遊,政府正檢視鄉郊地區的旅館與食肆的發牌制度和程序。首批位於荔枝窩的11間民宿已於二○二二年八月悉數取得營業牌照。鄉郊辦正委託顧問,擬備經優化的發牌規定及相關程序指引,預計於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完成。鄉郊辦亦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持續資助村民、本地大學和環保機構等互動協作,在荔枝窩推行文物建築復修、文化復興和生態保育等項目。另外,漁護署一直致力推廣荔枝窩、吉澳和鴨洲作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地質景點,並已在該三個地點分別設立了遊覽路線和遊客中心,及計劃在二○二三年内推出第一階段慶春約文化徑(貫通荔枝窩、梅子林和蛤塘),沿路設置解說牌介紹鄉村文化歷史。
 
  此外,北區民政處會繼續透過鄉郊小工程計劃,致力改善北區鄉村(包括鴨洲、吉澳和荔枝窩)的基礎設施和居住環境。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