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下屆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下屆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就地方行政檢討作出建議,政府會否承諾,該等建議及有關的法例修訂(若有)會按正常程序向本會提交,並且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政府計劃於今年十一月舉行下屆區議會一般選舉,政府有否評估,是否具備足夠時間進行第(一)‍項所述的諮詢;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政府將會就該選舉及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任期屆滿的現任區議員作出甚麼安排;及
 
(三)政府會否承諾,下屆區議會一般選舉會沿用第六屆區議會的產生辦法?
 
答覆:
 
主席:

  經徵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意見後,我現回覆如下。
 
  民青局正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進行地方行政檢討並作出建議,以確保未來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檢討的範圍包括將來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職能、組成、產生辦法、選舉安排等等。目前,檢討仍在積極進行中,而建議細節仍有待進一步敲定,因此暫時未宜公開。政府會爭取早日完成檢討並適時公布詳情。若建議涉及任何法例修訂,政府定會按程序提交立法會審議。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