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出席 《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王志剛部長(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各位科技部的領導、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興來到國家科學技術部與王志剛部長會面,並共同見證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剛剛勝利舉行,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表示,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着力提升國家科技自立自強能力。習主席指出,要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了全力做好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工作,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和三位司長當組長和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表現特區對融入國家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科技創新是香港其中一個最積極、最主動發展的領域。從工業生產、經貿金融,到醫療衞生和天文地理,科創革新和人類福祉環環相扣,讓發展動力生生不息。香港正全力發展創科,不斷為經濟注入新動能。
   
  在香港創科路上,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對接國家創新體系,包括開放國家科技計劃不同項目,推動內地大型科研設備與香港共享,以至安排香港科研機構在內地的分支機構,可以試點單位的形式,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來港,為香港科研界開拓更多資源進行研發。
     
  中央多年來對香港科技界高度重視。我在這裏謹代表特區政府和香港科技界對尊敬的王志剛部長和科技部的同事致以衷心的感謝!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重大合作平台。由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匯聚全球人才,成為港深科技合作的創新示範區。
   
  港深創科園的首三座大樓,在明年年底開始就會陸續落成,更好吸引海內外企業落戶這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加上中央推進廣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帶來的重要機遇,香港將與廣東省優勢互補,打造大灣區創新高地。
   
  特區政府去年底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從設立100億港元的「產學研1+計劃」,推動優秀科研成果商品化,到增加創科人員的住宿支援,紓緩人才的生活負擔,我們將全力引進策略產業,吸納科研人才,推動創科教育,向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宏大願景邁進。
   
  今天簽署的《安排》,就是進一步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一步。《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統籌協調等很多重點,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
   
  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特區政府會全力、全速把香港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舉行的 《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今日(三月十五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前排右)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後排左)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後排右)見證簽署儀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一)今日(三月十五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教授(右一)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二)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右二)見證簽署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