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智鵬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代替通識教育科)的優化措施(優化措施)已於二○二一至二○二二學年在中四級起推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優化措施推行後,上述核心科目的課時並不超過總課時的一半,校方可就騰出的課時作出合理安排(包括如何分配課時、提供甚麼科目選擇和如何安排其他學習經歷),教育局是否有效掌握優化措施推行後,騰出的課時用於的科目或其他學習經歷的詳情;若否,教育局如何確保學校合理利用騰出的課時;

(二)教育局有否就優化措施下學生的學習成效及教師的教學情況作出調查;若有,結果為何,以及優化措施推行後,學生及教師對該等措施的反應為何;若否,單靠校方提供的資料是否足夠讓教育局檢討優化措施的成效;及

(三)鑑於教育局因應優化措施的推行向學校提供不同方面的支援措施(包括為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等),該等支援措施的實施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跟進二○二○年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啓迪多元」報告中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建議,推出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旨在騰出課時、減少學生的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優化措施在二○二一/二二學年由中四級起開始實施,並將於二○二三/二四學年推展至中六級。隨着優化措施的推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時不應超過總課時一半,以讓學校能利用騰出的課時更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和幫助學生發掘個人興趣等。學校可配合校情,靈活運用釋放的課時,透過整體課程規劃為學生提供更多不同選擇,照顧他們的多樣性,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
 
  就劉智鵬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教育局一直從不同渠道與學校溝通聯繫,了解中學界別推行優化措施的情況。教育局在二○二一/二二學年曾進行中學課程實施問卷調查,根據436所中學提交的資料顯示,學校普遍能於優化措施推行首年,於中四級從核心科目釋出課時,並整體檢視和彈性地規劃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元選擇。大部分學校已安排在優化措施下的第一屆中四學生多選讀一個科目,從教育局每年進行的高中科目資料調查結果顯示,在二○二一/二二學年修讀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和其他語言等科目的人數均見增加,而修讀三個選修科目和應用學習課程的中四學生人數更顯著上升,詳情請參閱附件。
 
  優化措施也讓學校有更大空間為學生安排其他學習經歷和全方位學習活動,藉此鼓勵學生發掘其個人興趣,培育他們的全人發展及多元才華。在二○二一/二二學年,逾一半學校已利用所釋出的空間,讓學生多參與價值觀教育學習活動,在課堂內外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有不少學校透過整體規劃,設計不同學習經歷以回應各項課程重點,包括加強閱讀和語文學習、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以及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除問卷調查外,教育局亦透過教師學習圈、協作學校會議和焦點小組訪談等渠道蒐集持份者的回饋。綜合而言,教師普遍能依循優化措施有關縮減及調適課程和評估的建議,整體檢視和逐步規劃課程,為學生安排多元學習活動,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擴闊知識面,及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志向。教師亦認同優化措施有助減輕學習壓力,增加學生對學科學習和參與學習活動的興趣,以及提升他們對個別學習範疇的理解;同時亦促進了學生與同儕和教師間的互動和交流。
 
  此外,教育局持續通過視學(包括校外評核和重點視學)和學校探訪等途徑,了解和監察學校實施有關優化措施的情況。本局人員會檢視學校整體課程安排,因應學校課程布置提出改善建議,以促進學校自我完善和體現問責精神。
 
  目前優化措施尚在推行的初期階段,初步資料反映有關措施已為教師和學生帶來裨益。教育局會繼續從不同渠道了解學校層面推行優化措施的情況,並將資料提交課程發展議會按課程發展機制作專業討論,以持續改進,讓優化建議植根校園,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擴闊他們的知識面;讓他們發展多元技能,為升學和就業出路奠定穩固基礎。
 
(三)隨着推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課程發展議會已適時編訂《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補充說明 (註一),其中包括闡明高中課程的建議課時分配等相關更新,供學校參閱。由於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性質和優化方式各有不同,各科的課程文件(註二)亦有不同程度的更新、修訂或補充,從而清楚闡明各個科目的優化措施和內容。
 
  教育局一直採取多元化及具體的措施,包括舉辦網上及/或實體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經驗分享環節、專業網絡活動,以及提供到校專業支援服務,協助學校根據校情和學生需要,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這些支援措拖的內容涵蓋高中課程規劃和施行、學與教策略、知識增益、加強跨學科連繫及時間表編排等,以針對不同學科的需要,全面支援學校落實優化措施,並促進跨校交流。教育局亦持續編製學與教資源,包括課程文件、教材、參考資料及良好示例等,讓教師準確掌握優化措施的要求和重點。相關資源已上載至教育局網站,包括教育多媒體網站、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和一站式網頁(註三)等,供學校參考選用。教育局亦持續為學生舉辦配合不同科目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如賞讀經典文言作品講座、英文雋語比賽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等),學校反應良好。
 
註一:請參閱《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補充說明 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Guides/Supp_notes_SECG_Chi_20210628.pdf
 
註二:《中國語文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21)、《英國語文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21)、《高中數學科照顧學生多樣性及創造空間指引》(2021)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21)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guides.html
 
註三:請參閱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站 (emm.edcity.hk/)、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tc/index.php#)及一站式網頁(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learning-teaching-resource-list/index.html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