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推廣國家航天事業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曼琪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國家就航天事業在港選拔載荷專家,讓香港青年有機會背靠祖國實現航天夢;但香港太空館的展覽多年來一直以時間軸的方式介紹由一九五○年代開始美國太空總署及其他國家的太空科技成就,缺乏國家航天科技的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有多少個由政府管轄的航天教育場地;政府有否計劃在該等場地加強國家航天技術的宣傳和推廣工作;
 
(二)政府會否整合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現時有關航天科技的展覽並設立專題展館,以加強有關國家航天歷史及技術的推廣工作,從而讓廣大市民更全面認識國家的航天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航天強國,政府會否計劃與國家航天局合作,讓香港的青年有機會貢獻國家航天事業,從而啓迪他們的愛國情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近年中國航天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進一步提出了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國家去年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正標誌着國家鼓勵香港同胞,尤其是年青人,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經綜合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相關工作的資料,現就問題各部分一併回覆如下:
 
  香港太空館最近舉辦了「中國航天科技新里程」系列講座,其常設展覽亦以展品介紹國家航天科技,包括國家首名航天員楊利偉的工作服,以及現正籌劃的二○二一年降落火星的祝融號火星車模型等,以推廣國家航天科技的非凡成就。香港科學館亦不時舉辦以國家載人航天科技為主題的專題展覽,例如二○○八年的「中國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及二○一四年的「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等;更計劃在擴建工程完成後設立專門介紹國家航天科技的展覽廳。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 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培育未來人才。課程以外,藉着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政府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包括製作電視節目、舉辦專題講座及博覽會等,加深香港市民認識國家航天科技的發展和成就、了解香港對國家航天工程的參與和貢獻,以及培養年輕一代對天文學和太空科技的興趣,並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事實上,政府多年來積極與內地有關方面合作,讓香港青年有機會深入認識國家航天事業,從而增強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責任感,提升他們的愛國情懷。例如二○二一年六月,國家安排航天科技團隊訪港,團員包括多位傑出科學家。他們在港期間走訪了多所學校,與學生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最新情況;同年九月,部分香港科研人士和學生獲得難得機會與當時正在太空駐留的三位航天員進行實時連線通話,航天員親切地回答在活動現場的學生所提出的問題,社會對此反應熱烈。
 
  另一方面,香港太空館自二○○九年起,多次統籌「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每次在暑假期間挑選三十名中學生前往北京及西昌/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等地參觀重點航天設施、參與航天訓練活動,包括親身體驗航天員的訓練,以及與航天專家及航天員會面交流等,從而了解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成就。
 
  政府會繼續鼓勵和支持青少年裝備自己,好為國家的航天事業作出貢獻。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