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積金易」平台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小松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據報,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早前稱,因負責構建「積金易」平台(平台)的承辦商的問題,估計構建平台的整體進度比原訂時間表延遲八個月。有意見認為,平台延遲推出會直接影響落實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以及政府為因低收入而獲豁免作強積金供款的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的建議;同時,市民透過平台的運作而全面降低強積金行政費的願望也將延遲實現,甚至落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政府曾表示,若平台構建期間出現阻滯,當局會準備「簡單的後備方案」處理取消「對沖」安排的事宜,以確保取消「對沖」安排的實施時間不會受影響,政府會否盡快訂定取消「對沖」安排的實施日期,以及公布上述後備方案的具體詳情;

(二)政府為上述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的建議的具體落實時間表為何;政府會否因應平台延遲推出,就代供安排設追溯期;及

(三)鑑於積金局曾表示,平台將把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目標是將強積金計劃行政費降低多達百分之五十五,有關目標會否因平台延遲推出而有所調整,以及有否落實降低強積金計劃行政費的時間表?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問題,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積金易」平台將把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從而提高強積金制度的運作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用戶體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及其全資擁有的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平台公司)已於二○二一年委聘承辦商負責構建「積金易」平台。根據合約時間表,該承辦商須於二○二三年第二季交付「積金易」平台,讓強積金計劃可按序分批加入平台,並於二○二五年完成所有過渡工作,使平台於同年全面運作。

  過去兩年,積金局及平台公司一直按多層面的監察和匯報機制,主動密切監督承辦商的工作進度。期間,積金局和平台公司就承辦商的工作進度、質素及瓶頸問題採取迅速的跟進行動及要求承辦商妥善處理,以最大努力確保「積金易」平台項目能準時交付。然而,根據承辦商的評估,交付「積金易」平台的時間很有可能會較合約所定的要求延遲八個月,惟最終目標仍然是按原定時間表,於二○二五年內完成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過渡安排,讓平台得以於同年全面運作。

  就問題三個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立法會已於二○二二年六月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落實取消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安排。政府已承諾不遲於二○二五年實施取消「對沖」,並會適時公布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實施日期。
 
  取消「對沖」牽涉數以十萬計的僱主和數以百萬計的僱員,我們正全力推展宣傳工作,向商會、工會及人力資源從業員組織講解取消「對沖」安排,又推出專題網頁,協助僱主及僱員理解取消「對沖」安排及計算有關支出。政府重申會透過附屬法例訂定取消「對沖」將於二○二五年正式生效。
 
  為配合二○二五年正式落實取消「對沖」,政府會積極推進配套措施,政府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達332億元的資助——以二○二一年價格計算,分擔僱主遣散費/長服金轉制後部分的支出,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發政府資助計劃電腦資訊系統。此外,我們已委聘顧問,就專項儲蓄戶口計劃作出研究,待敲定未來路向後會諮詢持份者。
 
(二)政府會在「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落實為因低收入而獲豁免作強積金供款的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的措施。政府正聯同積金局研究推行這措施的細節。由於措施涉及數以十萬計的低收入人士,因此必須依仗中央電子平台處理龐大的數據。「積金易」平台可提供集中而可靠的數據,準確計算及處理政府為有關人士作出的強積金供款額。政府會與積金局緊密監督平台的建構進度,盡快落實措施。
 
(三)在「積金易」平台準備就緒及強積金計劃有序地過渡後,我們預期平台運作首兩年的平均強積金行政費可下跌約三成——以首兩年過渡期建議收取約30至40個基點平台費計算,收費隨後亦會繼續穩步下調至運作10年後的約20至25個基點,較目前的平均行政費減少超過一半,預期平台運作首10年內累計為計劃成員合共節省300億元至400億元成本。
 
  由於「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完成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過渡及全面運作的目標不變,根據積金局及平台公司的評估,上述整體的減費目標及時間表將不會受到目前項目進度的影響。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