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排放廢水,以及保障香港食物安全的部署和準備工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今天我向大家匯報政府為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排放廢水,以及保障香港食物安全的部署和我們的準備工作。

  日本政府表示日方會在今年春季到夏季,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有關計劃引起國際社會和公眾的關注,不少持份者均擔心將有關廢水排放出海洋,會否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食物鏈以至食物安全。
 
  特區政府已就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反對日方單方面強推廢水排放。日本政府無視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關切,一意孤行強推福島核污水排海,違背國際法義務,危害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絕非負責任國家行為。國家外交部已多次表明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廢水向海洋排放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並敦促日方與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接受嚴格監督,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尋找核廢水的妥善處置方法。我們十分支持國家外交部的關注和反對立場,並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多次反映香港各界的憂慮。
 
  目前國際原子能機構成立的技術工作組仍在審視排放計劃是否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以及會否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產生不利影響。技術工作組成員包括來自中國內地11個國家的專家。技術工作組自二○二一年至今已進行四次實地考察,並對福島核電站現場經處理的核廢水和附近環境樣本進行獨立採樣和分析,以確定核廢水和環境樣本放射性含量的準確性。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相關樣本分析的初步結果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公布。
 
  為了應對日本排放廢水的計劃,環境及生態局已與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等相關政府部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評估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根據目前的資料,受排放計劃影響風險較高的食物主要是來自福島及其附近縣份的水產品。
 
  除了進口管制措施外,食安中心已計劃增加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特別是增加水產品的檢測和針對特定放射性物質的測量。政府化驗所亦已採購所需儀器,並訂立相關檢測方法。
 
  如日本當局按其計劃排水,有關排放可持續30年之久,我們十分關注日本當局如何確保淨化裝置能長期有效運作,以及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任何潛在風險。我們認為需要在排放開始一段時間後再檢視相關數據才能有較準確的掌握。所以我們預計在排放啓動後,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包括暫停進口或須提供輻射證明文件。至於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受影響日本縣份的範圍,我們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最後整體報告的結論,以及國家的應對計劃和評估等相關資料才訂定。
 
  我們一直與相關業界保持聯繫,向他們提供相關資料和適切的支援。飲食業界方面,我們一直與本地的日本食品進口業界和餐飲業界等保持聯繫,讓業界對排放計劃的最新情況,以及政府可能會採取的進口管制措施有更好掌握。漁業方面,我們明白到漁民團體擔心排放計劃會影響市民對水產品的信心,影響漁民生計,希望政府加強對本地水產品的檢測。所以,相關部門會加強本港水域的環境輻射監測、加強漁產品輻射水平監測和定期從魚類養殖區和魚類統營處批銷的捕撈漁產品抽取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
 
  此外,為維持市民信心,食安中心、漁護署和香港天文台會加強對水產品和環境輻射的監測工作,並向公眾和業界發放相關檢測結果和食品安全資訊,釋除市民疑慮和澄清誤解。現時,食安中心已在其網站及每月的食物安全報告公布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結果。日方一旦啓動排放,食安中心會加強相關信息的發布,在每個工作日於其網站更新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的數字,並定期發布新聞公告,讓市民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最新安全資訊有更好掌握。
 
  現時,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的檢視工作仍在進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評估結果、排放計劃的進展,和國家的應對計劃和評估,然後決定落實加強檢測和進口管制措施的具體內容。如有最新進展,會第一時間告知業界及公眾最新情況,讓業界有更多時間作好準備,確保食品安全和維持市民的信心。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