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跨境支付與結算系統:現行實踐與最新發展」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三月十四日)發表新一份題為「大灣區跨境支付與結算系統:現行實踐與最新發展」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該報告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跨境支付和結算系統的現況,並概述香港金融市場基建和大灣區商機的最新發展。報告也探討研究中心委託進行的調查和訪談結果,探索了市場參與者在大灣區跨境支付和結算方面的現行實踐和挑戰。超過90%的受訪香港金融機構強調,跨境支付和結算系統對其拓展大灣區活動至關重要,其中不少機構將在未來兩至三年內增加對跨境投資計劃的參與。報告最後從技術和非技術相關角度就如何促進大灣區跨境支付和結算系統提出了一些考慮因素。
   
  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兼金融學院行政總裁郭國全表示:「透過闡明跨境支付和結算系統在大灣區的重要性,以及強調市場參與者共同的利益和挑戰及新興技術的影響,我們希望本研究能夠提供有用的見解,幫助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和監管機構進一步深化大灣區的金融融合。」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