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海牙加強本港與聯合國國際法院及常設仲裁法院聯繫(附圖)
**********************************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在三月十日(海牙時間)於荷蘭海牙繼續歐洲訪問的最後一站行程。

  早上,張國鈞先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荷蘭王國特命全權大使談踐,雙方就香港法治情況,以及香港如何發揮好「引進來、走出去」角色等議題交流。

  他之後到訪聯合國國際法院,與國際法院法官薛捍勤及Hilary Charlesworth會面。國際法院為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負責依據國際法解決國家之間的法律爭端,而薛捍勤則為國際法院首位中國籍女法官。張國鈞除了簡介香港在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及律政司的工作外,亦與兩位法官就透過不同爭議解決方式處理國際糾紛交換意見。

  他表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十分着重培訓法律人才,並將繼續致力舉辦各類能力建設活動和學術研討會,期望國際法院法官能在這些活動中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張國鈞隨後訪問常設仲裁法院,並與法院秘書長Marcin Czepelak博士會面,討論以仲裁方式解決國際糾紛的發展方向。常設仲裁法院設立於一八九九年,是一個擁有超過120個締約方的國際組織,旨在為國家間仲裁及其他形式的爭端解決方式提供便利。

  他表示,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與內地建立了既深且廣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機制,在仲裁方面,內地與香港已達成三項安排,包括有關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以及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這些安排讓以香港作為仲裁地的仲裁程序享有獨特優勢。

  張國鈞指出,「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會帶給國際社會無限機遇,香港作為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未來將繼續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司法互助框架,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他亦向常設仲裁法院提到,國際商事仲裁理事會大會(國際仲裁大會)將於二○二四年五月在港舉行,指出這仲裁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定期會議選擇在港舉行,是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的肯定。他期待並歡迎常設仲裁法院的成員來港參與二○二四年國際仲裁大會。

  張國鈞今日(海牙時間三月十一日)早上離開海牙,三月十二日上午返抵香港。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