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照顧者日及安達臣道天秤倒塌意外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為由狄志遠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主辦的照顧者日主禮後,就該活動及秀茂坪安達臣道塔式起重機(天秤)倒塌意外的檢控工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多謝狄志遠議員邀請我參加其辦事處主辦的照顧者日,可以與照顧者朋友交流,聆聽他們的心聲;亦可向大家解說政府在支援照顧者方面做的工夫。

記者:局長,安達臣道天秤倒塌意外的死者家屬不滿沒有公開調查報告,與Mirror演唱會事故處理不同,覺得是「大細超」,會否向家屬詳細交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理解家屬和公眾對這次意外的心聲和關注,但希望大家也明白,雖然勞工處的調查和檢控工作已經完成,但針對安達臣道嚴重工業意外,其他相關部門的調查和檢控工作仍在進行中。對整個政府而言,勞工處是其中一個根據法例作出跟進調查的部門,但同一時間還有其他部門針對這宗意外進行其調查,以及如有需要的檢控工作,該部分尚未完成。所以我們與律政司經詳細商討後,為免影響其他部門仍在進行的調查及隨之而來可能的檢控工作,現階段不適宜披露過多資料。一旦其他相關部門的調查和隨之而來必須的檢控工作完成後,我們會盡快、更詳細披露有關資料,當然前提是不影響司法程序。說到底大家也希望見到,在這宗意外中所有犯事、要負起責任的人均面對法律審訊,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另外,勞工處向承建商等提出共67項檢控,但職安健刑罰修例仍未通過,會否擔心最後對持責者的刑罰很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達臣道這宗意外,會以現有法例處理。我們預期,《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會在四月正式在立法會會議恢復二讀辯論,按現時的預算,希望《條例草案》在四月內獲立法會通過後,可以盡快刊憲實施。所有在通過修例前的意外,一定只可以現有法例處理,但我們會用盡現有法例的權力進行檢控工作。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