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高中公民科內地考察及文憑試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培道中學135周年校慶暨校史館重啓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 各位朋友,大家好。昨日(三月十日)我剛由廣州回港,這次與香港的校長及議會和辦學團體代表一起前往大灣區考察,為接下來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同學的內地考察團作一些準備工作。

  在整個行程中,我感受到大灣區高速發展,每一個地方都充滿活力。當然在發展的過程中,我覺得經過三年疫情,如同學能親身看一看,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和大灣區內一些文化歷史地點,對他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我在此非常感謝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對我們這次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考察團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畢竟同學的數目和接下來的考察團均非常多,我在此要衷心多謝所有參與和支持我們的機構及部門,亦呼籲同學珍惜這個學習機會,不要浪費。

記者:接下來四月有多少間學校會前往內地考察?有多少師生參與?

教育局局長:四月三日是第一團,當日會有250位同學參與首發團。整個四月有6 000多位同學、60多所學校已報名。我們估計約100人一團,有60多團。五月有160多所學校、約16 000位同學會參與。六至八月有另外200多所學校已報名,數目非常大。

記者︰當中有多少是一日團?有校長反映擔心一日團可能會走馬看花,學生未必可吸收很多資料。另外,關於要求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佩戴口罩的問題,既然學校生活已經復常,為何仍要求學生佩戴口罩?會否擔心影響他們的表現?

教育局局長:考察團的設計行程有一天至三天,主要是配合學校的課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考察和交流跟一般不同,目的不是旅遊觀光,最重要是能聚焦、與學習連繫。活動設計方面,有關同學主動思考和互動元素較多。這種學習連繫之前的預備和回港後的反思,我相信會有一定深度。

  至於為何我們要求文憑試學生佩戴口罩,是因為同學準備了幾年的考試,我們希望以最安全(形式進行),並考慮到各個同學的身體狀況不同。如大家能每人做多少少,讓其他同學能安心,能防止其他各種感染機會或其他傳染病,我們覺得大家行多一步,做多少少,是對大家最好。謝謝。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