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表揚受監護兒童及青少年卓越表現(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李佩詩和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馬清揚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由社署與東華三院合辦的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與超過140名受社署署長監護或接受東華三院住宿服務的兒童和青少年歡聚,向他們表達關懷,並嘉許他們過去一年在學術、操行、體藝及服務方面的進步或優秀表現。

  李佩詩在嘉許禮上致辭時讚揚獲嘉許兒童及青少年自強不息、迎難而上的精神,並感謝關顧和支持這些兒童及青少年的親友、照顧者、義工和社工,一直以無比的愛心,陪伴孩子走過困難的時刻和人生的重要階段,給予孩子悉心的指導和支持,扶育他們茁壯成長。

  李佩詩欣悉今日出席活動的照顧者當中不少為寄養家長,全賴他們的無私付出,這些因種種家庭情況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及青少年才得以在家庭式的住宿照顧下健康成長,繼續享受家庭生活。她鼓勵更多家庭成為寄養家長,分享他們的家庭關愛,為孩子的生命添上溫暖。

  她並感謝東華三院多年來對壯志驕陽嘉許禮的大力支持,以及其向受監護兒童及青少年送上的鼓勵和祝福。

  嘉許禮上,共有44名兒童及青少年獲頒發「最佳成就獎」或「最佳進步獎」。

  18歲的阿樂(化名)是其中一位「最佳成就獎」的得主。阿樂自中一起便入住兒童之家,其後與雙親失去聯絡,於二○一九年成爲社署署長監護兒童。阿樂在社工及家舍家長的照顧和鼓勵下,積極面對生活和學習上的挑戰。他為人友善、富同理心,又有耐性,在家舍擔當「大哥哥」的角色,幫助年幼舍童。阿樂在社工的啓發下立志投身社工行列,期望以自身經歷,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另一名「最佳成就獎」的得主是17歲男生阿俊(化名)。阿俊因為生母工作和照顧其他家人的需要,自小已被安排入住院舍。阿俊正就讀中五,目標是考入大學,報讀自己喜愛的課程。他特別擅長體育項目,是學校籃球隊和田徑隊隊員,曾代表學校參賽並獲得多個獎項。他一直努力裝備自己,希望畢業後有穩定的收入過獨立生活,同時減輕母親的負擔。

  在以保障兒童/青少年的利益為首要關注的大前題下,社署的個案社工會因應個別個案的情況,考慮由社署按《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第213章)向法庭申請委任社署署長擔任其法定監護人。受社署署長監護的兒童/青少年因為種種原因,例如父母雙亡、失蹤、入獄、長期留院、欠缺照顧的能力或被評估不適宜照顧子女等,不能或不適宜與家人同住。社署的個案社工會依據個別兒童/青少年的家庭狀況和需要,為他們制定適切的長遠福利計劃,包括安排領養、與家人團聚或長大後過獨立生活等。

  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底,共有762名兒童及青少年受社署署長監護。其中,百分之四十八住在寄養家庭或兒童之家,另外百分之三十三接受院舍服務,餘下則接受其他安排,包括與其他親友同住。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今日(三月十一日)在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致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與兩位「最佳成就獎」得主交談。
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前排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與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馬清揚(前排左一)頒發嘉許狀予一位「最佳成就獎」得主(前排中)。
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前排右一)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壯志驕陽嘉許禮2023,與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馬清揚(前排左一)頒發嘉許狀予一位「最佳成就獎」得主(前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