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就場外衍生工具《結算規則》作出修改的聯合諮詢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今日(三月十日)就《結算規則》(註一)下場外衍生工具(註二)須履行結算責任的交易類別的建議修改,展開聯合諮詢
   
  有關建議與全球利率基準改革一致,尤其是由採用銀行同業拆息過渡至替代參考利率的使用。我們建議在《結算規則》下對參照不再或將不再發布或被視為具代表性的銀行同業拆息的若干場外衍生工具交易進行結算的現行規定,將會由對參照相關替代參考利率的若干場外衍生工具交易進行結算的新規定所取代。
   
  我們歡迎相關人士在二○二三年四月十一日或之前向金管局或證監會提交意見書。聯合諮詢文件可於金管局證監會網站下載。
 
註一:《證券及期貨(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結算及備存紀錄責任和中央對手方的指定)規則》。 

註二:為履行二十國集團對改革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承諾,金管局與證監會已經在香港實施場外衍生工具的監管制度。該制度訂明(除其他事項外)引入有關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的匯報、結算、交易及備存紀錄責任。至今,香港已實施了兩個階段的強制性匯報以及一個階段的強制性結算。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