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看到很多接二連三塌天花的情況,其實是否反映設施現時已經出了很大問題?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確實很關注此事,因為是醫院的環境,無論對員工、對病人,都應該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一些醫院可能確實是比較舊一點,這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在一個月內對所有(醫院)作出檢查,亦會在三個月內提交報告。我們會適時向大家公布,令公眾釋除疑慮。剛剛醫管局亦公布了有一些工程會進行,進行的過程中希望市民放心,他們會確保──不論是我們的員工或公眾──的安全。

記者:放寬了引入牙醫的標準,會否降低以後牙醫的質素?以及會否加劇了本地畢業生的競爭?

醫務衞生局局長:其實以往香港都很依靠外來的牙科醫生提供服務,他們的水準在他們的國家亦有確實的保證。當然,在引入這些人才的時候,我們都要確保他們的質素。在這方面,用引入海外醫生作例子,醫務委員會(香港醫務委員會)會訂立一些標準︰在甚麼情況下,他們的培訓或訓練,以及他們的經驗,在甚麼水平便可以引入。同一時間,他們會在公營機構工作一段時間,通過在公營機構工作,在那裏有團隊,有很多資深的專業人員,可以提供在職培訓及評核,確保他們的工作符合滿意的標準。再加上香港亦有不同的醫療監察機構,例如醫務委員會會監察醫生、牙醫管理委員會(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會監察牙醫的水平,這能確保他們的質素符合香港的要求。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