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醫療人力推算2023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醫療人力推算2023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醫療服務是以人為本的,我們今日的議題是關於醫療人力推算的工作開展,醫療人手確實是,特別是近期,一個全民關注的議題。政府於二○一七年六月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就醫療人力的規劃、專業發展和規管提出多項建議,以確保香港醫療系統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報告》的其中一項建議很重要,就是政府應該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每三年的一個規劃期,每三年進行一次醫療專業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涵蓋十三個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

  為進行新一輪的醫療人力推算,政府已經委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更新我們醫療人員的供求推算數字。與此同時,我們亦自今年二月開始,已經與業界代表進行了數場交流會議,介紹今次推算的理念及方法,亦聆聽他們關於人手推算的一些意見。餘下的會議會在三月內完成,與其他的業界代表溝通和交流,聆聽他們的意見。我們預計人力推算工作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根據人力推算的結果,政府會檢視現時有關醫療人手的策略,特別重要的是,調整我們的醫療培訓名額。

  我們明白議員和社會各界對醫療人手的不同議題十分關注,所以,如何把醫療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做得更加精準、更加可靠,從而令結果可以最大程度反映每個專業的真實人力情況,是非常重要的題目。今日的會議,我希望可以集中討論這個人力推算的模型、一些假設、方法以及數據收集方面的問題,並聽取議員在這方面的意見,讓我們在下一步的推算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精準。 

  今日我邀請了醫管局的相關同事到來簡介這個醫療人手推算方法及其相關資料,我現在請醫管局的同事開始介紹。之後,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回答議員對今次人力推算工作的一些提問。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