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二二年本地愛滋病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二二年接獲409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較二○二一年的447宗有所下降。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 641宗。

  去年新增的409宗個案涉及341名男性及68名女性。當中214人(52%)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02人(25%)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兩人(0.5%)透過注射毒品感染、一人(0.2%)在香港以外地區透過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受感染,而餘下90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去年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中,102宗為第四季新增個案,涉及85名男性及17名女性。47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30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25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該季新增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50宗);愛滋病服務機構(16宗)以及社會衞生科診所(15宗)。另外,該季有58名新增感染者(56.9%)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全年共有292名新增感染者(71.4%)已接受治理。

  愛滋病個案方面,季內新增九宗,其中四宗(44%)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四宗(44%)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一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仍然是肺囊蟲肺炎。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382宗。

  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大幅改善其健康及存活率。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並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曾有性行為但不屬於高風險群組的人士亦應最少檢查一次。他們可透過衞生署愛滋熱線網站或致電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若確定受感染,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愛滋病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gov.hk)。



2023年3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