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六日)下午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昨天(三月五日),我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會,我聽到李克強總理匯報政府的工作報告。我非常鼓舞聽到報告中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亦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對於報告所表示對香港的支持感到鼓舞和多謝。
 
  在昨天下午,我亦獲得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夏寶龍常務副組長的會見。會見期間,我匯報了香港的整體情況,以及特區政府的工作。夏寶龍副組長第一是肯定特區政府在過去八個月的工作,並且予以鼓勵。他表示,高興看到政府團隊和整個公務員團隊都團結起來,大家努力工作,展示出有作為和敢於擔當的施政風格。他亦看到我們可以發揮團隊精神,為市民做實事。他亦高興看到在特區政府施政下,香港整體社會團結起來,特別在謀求經濟發展方面,看到香港是向着正面發展。他也很高興看到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加積極和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發展、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他最後鼓勵我和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多做實事,為香港的經濟全力推動發展,增加香港的競爭力,亦為市民謀幸福。
 
  同時,他亦提醒我和特區政府要有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因為國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亦有一些破壞的力量潛伏在社會。他提醒我們要做好風險管理、做好各方面的預案,對於任何破壞國家安全,又或者破壞香港社會安寧、香港自身安全等(活動),都要迎頭打擊,不要讓它萌芽或者蔓延。這個我向夏寶龍副組長表示,我們會做好風險管理,亦會加強情報搜集,確保我們在這方面做到盡善盡美。如有任何人嘗試破壞國家安全,又或者破壞香港安寧,以至香港整體利益,我們一定會很嚴厲地作出打擊,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記者:特首,想問昨日習主席是否有叫你的名字?你有否與他談論甚麼?
 
行政長官:習主席的說話代表了關心和鼓勵。他這份關心和鼓勵更加激勵我要更努力不懈、做更多工作,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及民生推展大量實體工作,使香港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家園,亦使「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豐盛地成功實踐。
 
記者:有人認為是肯定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你是否認同?另外,(香港)婦女勞工協會昨日原本打算舉行遊行,但前一晚取消了,警方說有些暴力團夥會響應這些活動。特首,你評估這些針對民生議題的遊行的風險有多大?還有,社民連聲稱被國安處警告不要參加,當局有否施壓?謝謝。
 
行政長官:夏寶龍副組長對於我和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我是非常感謝。這個肯定會令我們更加重視,我們要努力工作,將每方面的施政都考慮得更清楚,推出多些好的政策令市民受惠。每件事情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朝着這個目標推進。
 
  另外,任何公眾活動都必須守法,不可破壞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若有任何這些不守法的行為,我們會依法追究責任。第二,組織任何公眾活動亦有法律責任,要確保這個公眾活動是安全、有秩序、符合法律要求,亦要聽從警方指示。任何人如果沒有信心、沒有能力,或擔心做不到這件事情,他不應該組織這些公眾活動,因為他要負上法律責任。我們經歷過二○一九年「黑暴」所帶給香港的傷痛,所以我希望大家重視我們現時安穩的社會是得來不易,任何表達意見的方法都必須守法,亦有很多種。因此,我提醒大家,表達自己意見時可以考慮多種方法,但無論採用甚麼方法,他都要承擔這個方法所要求其負上的責任,包括法律責任。
 
記者:行政長官,想問一下昨天你出席開幕會的一些感受,另外就是看到你在現場做了很多筆記,想知道你重點關心哪些問題?報告也提到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你認為哪些跟香港關係比較密切?
 
行政長官:我經常強調,「兩會」的舉辦以及決定,對香港是有密切的關係。香港應該更關心而且重視「兩會」的事情以及「兩會」的決定。所以在聽工作報告也好,其他的論述也好,我覺得跟香港整體是有直接或者間接的關係,所以應該多留意。我希望香港居民也多關心和留意,也重視「兩會」的事項以及決定。舉個例子,政府工作報告裏面,李總理所報告的包括多方面的政策、結果,我覺得都是值得我們參考的,特別在發展經濟,以及科技發展、綠色發展等,這些都是我覺得跟香港息息相關,尤其是特區政府現在很積極把香港建立成為一個科技創新中心,也希望在碳排放方面達到我們的目標,讓香港可以可持續發展。這些方面不同的考慮都值得我們留意和參考,所以每一次這些重要的報告都值得我們重視、留意。謝謝。
 
2023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