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就秀茂坪安達臣道塔式起重機倒塌意外提出檢控
************************
  就去年九月七日在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勞工處已完成調查。
   
  意外中一部突然倒塌的塔式起重機擊中附近的數個臨時貨櫃辦公室,導致三名男性員工不治及六名男性員工受傷,意外的簡述見附件。
   
  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勞工處已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第59章)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509章》,向相關持責者(包括有關承建商、分判商及個別人士)提出共67項檢控。
   
  勞工處發言人說:「勞工處絕不容忍違法行為,定必嚴厲執法,以保障僱員的職安健。」
   
  為進一步加強業界對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機的警惕,勞工處去年採取多項特別巡查行動,針對性巡查全港設有塔式起重機的建築地盤,以及涉事承建商的相關建築地盤,以遏止不安全作業。勞工處亦致函各大承建商會、工會及專業團體等,提醒有關使用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要點。勞工處並與塔式起重機業界人士會面,提醒他們必須依照相關法例及工作守則使用、架設、更改高度及拆卸塔式起重機。
   
  勞工處藉此再次提醒承建商及僱主必須提供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以保障建造業工人的工作安全。僱員亦須與其僱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適當使用所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3年3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