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四日)前往北京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日我出發前往北京,準備明日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開幕式。
 
  過去數天,我在香港與不同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見面。我表示會與他們朝着幾個目標加強緊密聯繫:第一是團結一致,盡量發揮好「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第二,共同推進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第三,共同在香港拼經濟、拼發展。
 
  我亦希望香港市民多關心和重視「兩會」的舉行和結果,因為對「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有積極的關係。我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式後會先返回香港,然後在閉幕時再到北京列席(閉幕式)。之後我希望利用在北京的時間拜訪不同部委,增加我們在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記者:想問這次對於有關香港議題的國家政策有甚麼期望?剛才提到會去拜見一些領導,想問會談甚麼方面的話題?還有華大基因的香港公司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如果香港接下來要發展創科,可以做甚麼去避免相關事件再一次發生?
 
行政長官:第一,我第一次列席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開幕式,當然心情是很鼓舞,可以很深入地參加國家一個如此重要的會議,亦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認識更多參與會議的人士。在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所發生、通過的事情,我們都應該細心留意,因為所有的決定都和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方面很有關係,大家都應該細心留意和重視。
 
  我參與閉幕式後,會拜訪不同部委的領導,希望增加大家對於每個部委所涉及的範圍的了解,交換在不同的政策範圍下,大家可以如何有更好的合作。其中,我在香港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有很多不同領域的政策推進,我們希望可以與有關部委的領導交流,看看在哪方面可以盡量有一些好成績,用最少時間爭取最大回報的多贏方案。
 
  另外,對於美國利用不同方法打壓和歧視中國企業,包括香港企業,我是強烈反對。我會盡量協助所有企業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而且世界充滿不同商機,我們在開拓商業關係以及市場的更緊密合作方面,大家都看到,我已經在不同國家或地方開展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全世界給予香港不同企業的商機是無限的,我們會共同努力,協助不同企業在這方面的發展。多謝大家。
 
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