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就九龍塘一所小學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匯報最新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三日)匯報九龍塘一所小學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的最新調查進展,並再次提醒市民及院舍人員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急性腸胃炎。

  中心昨日(三月二日)接獲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呈報並公布急性腸胃炎個案。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該校一名學童於二月二十八日最先出現嘔吐和腹瀉病徵,同日於一個班房內嘔吐。該名病人向私家醫院求醫,經化驗證實對諾如病毒呈陽性反應。其後,該班房和位於同一樓層的鄰近班房陸續於三月一日及二日有學童出現相同病徵。調查亦確認受影響學生並沒有進食共同食物或飯盒,結果顯示受影響樓層出現由諾如病毒引致的急性腸胃炎爆發,亦較大機會屬人傳人或環境污染情況。中心已排除個案涉及食物中毒。

  繼昨日公布個案涉及27名學童,中心截至今日中午再確認13名新增受影響學童,包括11名男童和兩名女童,年齡介乎6至7歲,均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病徵,全部病人現時情況穩定。至今該校共有40名學童受影響。由於爆發個案涉及學童在班房內嘔吐後在校內出現諾如病毒人傳人感染和環境污染情況,視乎學校消毒清潔環境有效程度,受影響學童的數目或會於未來數天增加。

  該校位於其他樓層的班別暫未有出現爆發情況。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到學校視察,並向學校職員再次強調應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對環境進行徹底消毒清潔、適當處理嘔吐物,以及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並對該校進行醫學監察。中心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中心發言人表示,急性腸胃炎常見由病毒引致,例如諾如病毒和輪狀病毒,病毒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接觸受污染的物品或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發言人強調,適當處理嘔吐物和糞便,以及對環境作徹底消毒,對預防及控制該病的傳播至為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腸胃炎: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或更換尿片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在清潔程序進行期間,勿讓其他人走近受污染範圍,事後須再洗手;
  • 以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一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洗和消毒受污染的物件及附近地方(約嘔吐物邊緣起兩米內的範圍),事後並須徹底洗淨雙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注意飲食衞生;
  • 使用不同的用具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避免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
  • 飲用經煮沸的水;及
  • 不要光顧無牌食肆及食物檔攤。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或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2833 0111)了解詳情。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