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高鐵香港段恢復長途服務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三月三日)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分階段恢復長途服務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們剛剛發了新聞稿。我們很高興香港的高鐵服務能夠在短期內——即下星期六(三月十一日)——重新開展長途高速鐵路服務。我們會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會於下星期六首先開展廣州以外、廣東省內的長途服務;四月一日開始將長途服務推展到全國各地。我知道大家對於高鐵長途服務的需求非常熱烈,我們希望回復長途服務後,可以令香港和內地的往來更加頻繁,亦希望讓更多內地旅客來香港。
 
記者:為甚麼會分兩階段恢復長途服務?預計甚麼時候會恢復疫情前的效果?港鐵票價調整機制通常在三月底計算新一輪的車費調整,現時的檢討進度如何?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分兩階段恢復高鐵長途服務是希望先開展廣東省內的長途服務,因為涉及省內事務,比較容易處理;至於省外,全國各地,我早前亦說過需要多些時間處理,這亦是在我們預計回復長途服務的時間表內。我們相信恢復長途車服務有助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亦可以利便市民,不需要在廣州南或深圳北轉車。
 
  至於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我們現時正積極與港鐵研究。我們會在三月底前完成相關工作,並適時向公眾匯報。
 
記者:重開長途列車的準備情況到甚麼階段?人手配套方面有沒有困難?客運量方面,有沒有時間表何時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長途車是由內地營運的,所以我們的人手安排彈性更高,這方面我們相信可以配合旅客的需要。客運量方面,我覺得如果我們做好配套安排,網絡能夠去到更多地方,相信旅客一定可以感受到更大的方便,從而令客運量大增。
 
記者:波音737型號客機之前發生過兩次空難,局長對這系列飛機有沒有信心?會否擔心其安全性?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波音737客機,民航處會做好把關工作。關於之前的民航事件,民航界已完成調查,我對客機的安全有信心。多謝各位。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