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下跌11.0%,為4 81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分別下跌11.7%及9.9%,為3 010萬公噸及1 800萬公噸。
 
  二零二二年全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二一年全年下跌10.1%,為19 21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分別下跌10.3%及9.9%,為12 110萬公噸及7 100萬公噸。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3.5%。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下跌2.8%及4.6%。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海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下跌18.4%,為3 09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在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6.1%,達1 72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分別下跌11.8%及11.5%,為1 540萬公噸及1 46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分別下跌12.2%及9.2%,為420萬公噸及1 38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全年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分別下跌12.9%及3.7%,為13 000萬公噸及6 21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全年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分別下跌13.4%及6.8%,為6 140萬公噸及5 97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二年全年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分別下跌14.9%及8.3%,為1 640萬公噸及5 47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與二零二一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韓國(跌42.8%)、台灣(跌41.7%)、新加坡(跌27.5%)、越南(跌18.4%)及美國(跌16.1%)。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澳大利亞(跌37.9%)、美國(跌35.5%)、台灣(跌30.4%)、日本(跌24.1%)、越南(跌19.9%)及泰國(跌13.6%)。
 
  二零二二年全年與二零二一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美國(跌19.4%)、韓國(跌15.8%)、新加坡(跌15.3%)、台灣(跌15.3%)及泰國(跌11.6%)。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美國(跌31.8%)、澳大利亞(跌21.9%)、越南(跌19.7%)、日本(跌19.5%)及韓國(跌13.0%)。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與二零二一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20.4%)、「人造樹脂及塑料」(跌13.9%)、「石料、沙及礫石」(跌13.2%)和「機械」(跌10.0%)。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18.5%)和「機械」(跌32.2%)。
 
  二零二二年全年與二零二一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20.2%)、「人造樹脂及塑料」(跌15.9%)、「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14.8%)和「煤、焦煤及煤球」(跌13.8%)。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27.2%)和「機械」(跌23.2%)。
 
貨櫃
 
  在二零二二年第四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05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下跌9.0%。當中,載貨貨櫃下跌14.7%,為319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20.7%,達86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11.7%及18.0%,為17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6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全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1 669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二一年全年下跌6.3%。當中,載貨貨櫃下跌10.5%,為1 332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15.5%,達337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6.6%及14.7%,為72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07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4.6%。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下跌6.1%及2.9%。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海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下跌22.0%,為216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河運載貨貨櫃則上升6.1%,達103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分別下跌7.7%及13.2%,為5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22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較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分別下跌29.9%及14.2%,為3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16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全年的海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二一年全年下跌16.1%,為937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河運載貨貨櫃則上升6.2%,達395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二年全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二零二一年全年上升1.0%,達218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全年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則下跌9.6%,為507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全年較二零二一年全年分別下跌23.8%及11.8%,為13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76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船務代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與二零二一年第四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上升15.2%,達4 613船次,其總容量亦上升5.8%,達6 72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10.7%,達12 996船次,總容量亦上升15.1%,達1 810萬淨噸。
 
  二零二二年全年與二零二一年全年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上升2.9%,達16 735船次,其總容量則下跌0.8%,為24 32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8.3%,達50 055船次,總容量亦上升15.3%,達6 580萬淨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船隻代理人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二二年第四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8&scode=230)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2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23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