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和暖及少雨的二月
********
  由於二○二三年二月大部分時間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普遍較正常弱,該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最高氣溫22.0度、平均氣溫18.9度及平均最低氣溫16.8度,較各自正常值高2.6度、1.8度及1.5度,分別是有紀錄以來二月份第六、第七及其中一個第八高。本月香港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只有1.6毫米,是正常值38.9毫米的約百分之四。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9.8毫米,較同期正常值71.9毫米少約百分之七十二。
 
  受東北季候風及隨後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二月首兩日香港大致天晴。受一道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二月三日至五日本港多雲,早上天氣清涼,二月四日及五日亦有幾陣雨。隨着偏東氣流緩和,除有幾陣微雨外,二月六日及七日本港天色漸轉明朗及和暖,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在微風情況下,這兩日本港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及一道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二月八日本港大致多雲,有幾陣微雨及天氣清涼。除早上有幾陣微雨及薄霧外,二月九日及十日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在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下,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本港有霧及幾陣雨。二月十二日及十三日本港部分地區能見度曾下降至500米以下。二月十三日本港天氣亦相當溫暖,下午部分時間有陽光。
 
  與此同時,二月十三日晚上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受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二月十四日本港天氣顯著轉涼。當日初時沿岸有薄霧及幾陣雨,日間部分時間天色明朗。除二月十六日間中雲量較多外,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氣清涼。二月十五日早上天文台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3.1度。
 
  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除二月十九日早上有幾陣雨外,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本港天氣乾燥及相當溫暖,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二月十九日下午天文台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6.6度,亦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雨水」。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及其補充影響,二月餘下時間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氣清涼。
 
  二○二三年二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3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