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關閉儀式(附圖)
*****************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由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主禮,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處長羅仁禮、民眾安全服務處(民安處)總參事梁冠康、多個部門代表以及曾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提供服務的機構代表出席,一同見證該抗疫設施完成任務的重要時刻。
 
  卓孝業致辭時表示,回顧過去三年的新冠疫情,香港曾因個案數量和處理能力遇到不少挑戰,慶幸國家幫忙和社會眾志成城,檢疫或隔離設施的建成得到很大進展。他說竹篙灣設施總共服務逾27萬名人士,他衷心感謝負責管理工作的民安隊、參與的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和內務管理助理,以及各政府部門、私人機構及其他協作單位,大家萬眾一心,以堅毅精神為保障香港這個家的安全作出貢獻。
 
  竹篙灣檢疫中心在二○二○年七月十六日正式投入服務,提供設施予密切接觸者進行強制檢疫。例如在二○二一年四月,東涌一屋苑發現有患者感染變種病毒株,竹篙灣檢疫中心短時間內接收了千多名居民檢疫;同年九月,竹篙灣檢疫中心劃出其中兩期予近4 000名外傭檢疫。此外,竹篙灣設施亦提供場地予確診人士參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並讓合資格投票人士在設施內參與多場大型選舉投票,包括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及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
 
  自二○二二年二月起,本港疫情一度變得嚴峻,竹篙灣檢疫中心轉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接收低風險患者,特別悉心照顧「一老一幼」,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順利運作有賴各方群策群力,包括醫務衞生局、醫療輔助隊、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香港警務處、消防處、社會福利署、建築署、渠務署、路政署、機電工程署等部門、負責組裝合成工程的承建商、以及提供清潔、保安及膳食服務的私人機構,與民安隊攜手應對繁重的工作。
 
  梁冠康在總結工作時指出,竹篙灣設施共營運了31個月,單位數量由最初的1 500個增至近10 000個,佔地100萬平方米。設施自投入服務以來,動員民安隊人員逾34萬人次,服務超過27萬名人士。因應疫情高峰期,當局一直推出不同措施優化竹篙灣設施的管理,例如引入小區管理模式及成立關愛小隊。
 
  在儀式的最後一部分,民安隊成員把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大門關上,卓孝業將大門「上鎖」,標誌着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完成抗疫任務,香港全面復常。
 
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圖示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向到場嘉賓致辭。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圖示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梁冠康總結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工作。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讚揚政府人員及其他人士對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貢獻。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圖示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大門「上鎖」。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右十)、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羅仁禮(右十一)、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梁冠康(右九)與政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在已關閉的大閘前合照。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關閉儀式。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左十一)、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羅仁禮(左十)、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梁冠康(左十二)及民安隊人員與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合作夥伴在已關閉的大閘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