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在優化機制下接受新申請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落實一系列優化措施,並在優化機制下開始接受新申請。

  政府分別於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以推動漁農業朝向現代化、高增值和可持續發展。 

  為進一步支援漁農業界邁向高科技、集約化的發展,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將兩個基金的核准承擔額各增加至十億元。

  此外,兩個基金亦已優化申請程序,包括成立專責小組,為有意申請者在正式提交申請前,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如就優化計劃書及準備申請所需文件等提供意見。基金亦已進一步簡化申請程序,以加快申請審批時間。

  同時,兩個基金亦已適度擴大適用範圍。一般申請會分為三個類別,包括:具創意、獨特或先導性質的「創新項目」;已有初步成果,但未必含有獨特或先導性質,或未獲本地業界廣泛應用的技術/商業營運模式的「應用項目」;及為業界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援服務,能提升業界競爭力的「支援服務項目」。項目如屬非牟利性質,可獲基金全數資助;項目如涉及商業元素,相關撥款將以配對資助形式批出,政府對涉及商業元素的「創新項目」或「應用項目」的出資額分別將不多於項目整體投資額的三分之二或一半。

  兩個基金下分別設立了「漁業設備提升項目」及「農場改善計劃」,資助漁農民購置現代化漁農業設備,以提高生產力,迄今已有逾2 200名漁農民直接受惠。為鼓勵及加強支援漁農民採用現代化生產工具及設施,除了讓合資格申請者以個人名義或透過團體申請資助外,每名合資格申請者就其擁有的一個生產單位,可申請上限五萬元的資助。如該名合資格申請者擁有多於一個生產單位,共可申請兩筆上限為五萬元的資助,即可獲共十萬元的資助。

  兩個基金均全年接受申請,詳情可瀏覽基金網頁: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sfdf/SFDF.html,及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www.afcd.gov.hk/tc_chi/agriculture/sadf/sadf.html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