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香港科技大學副監督、顧問委員會及校董會任命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宣布,行政長官以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監督的身分,委任陳祖澤博士出任科大副監督,任期由今年三月六日起生效。
 
  陳祖澤博士在二○○二年至二○○八年出任科大校董會主席,及後擔任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至今,於過去二十多年領導科大的發展,貢獻良多。經監督授權後,副監督將履行部分原來賦予監督的責任及權力,包括主持學位頒授典禮。
 
  此外,行政長官委任廖長城出任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接替陳祖澤博士。廖長城的委任由今年三月六日起生效,為期三年。廖長城自二○一五年起擔任科大校董會主席,並將於今年三月五日任期屆滿卸任。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向即將卸任科大校董會主席的廖長城致謝。她說:「廖先生積極推動科大的策略發展及提升管治水平,並引領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的籌備事宜。港科大(廣州)於去年九月順利啓用,廖先生居功至偉。我深信廖先生將會帶領科大顧問委員會,提供寶貴的意見以促進科大的發展,再創高峰。」
 
  行政長官亦已委任沈向洋教授接替廖長城出任科大校董會主席,任期由今年三月六日起生效,爲期三年。

  蔡若蓮博士對沈教授的委任表示歡迎。她說:「沈教授是傑出的電腦科學家和商業領袖,致力於人工智能的研究和發展,在國際人工智能實際應用的領域執牛耳。我深信沈教授定能憑藉其在科研領域,尤其在產學研合作和成果轉化的卓越成就及豐富經驗,以及在亞太地區和國際間的廣泛人際網絡,帶領科大在創科發展、研究成果商業化和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再下一城,並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建設,協助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向發展爲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進發。」
 
  沈向洋教授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的創院理事長。他並在政府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及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擔任委員。

  行政長官同時委任蔡潔如、羅寶文及文肇偉為科大校董會成員,任期三年。蔡潔如的任期將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羅寶文及文肇偉的任期則由今年八月一日起生效。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