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及展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及展覽致辭全文:
 
尊敬的朱立夫會長(香港紡織商會會長朱立夫博士)、徐小林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陳祖恒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紡織商會舉辦的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今天的論壇是紡織業的一個盛會,也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交流平台,讓業界探討綠色紡織的未來發展趨勢和機遇,以及分享香港紡織業如何通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增強行業的發展動能,邁向可持續發展。
   
  無獨有偶,上星期三財政司司長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明確提出要發展綠色科技及金融,紡織商會可以說是走在特區政府計劃的前面。香港的紡織及製衣業可以說是香港的「母親工業」,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帶動香港的經濟起飛。我們的紡織和成衣製品無論是出口量還是產品質量均聞名於世,為「香港製造」這個亮麗品牌奠定了紮實的基礎。隨着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經濟結構轉型,不少香港製造業的角色和定位都有所變化。作為一個資金和勞動力密集型以及能源需求較大的行業,面對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和綠色環保的大環境,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讓紡織及製衣業走向高增值,做到更符合能源效益。運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正是讓行業走向高質量生產且可持續發展的最佳選擇。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支持香港的傳統工業,包括紡織及製衣業的可持續發展,當中包括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援行業通過科技實現升級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比如我們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目的是資助企業在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協助企業走向智能製造之路。
   
  為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我們在去年發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明確提出要積極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的發展,以信息化帶動,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嶄新技術,讓行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和增強可持續發展動能,當中既能符合綠色環保的社會期望,又能切合當代紡織及製衣業的工業走向。在上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進一步落實《藍圖》提出的發展方向,宣布預留五億元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推動中小企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加快數碼轉型步伐。
   
  最後,我想在此特別感謝一群一直為香港紡織及製衣業默默貢獻的朋友。我們的主辦方,以朱立夫會長為代表的香港紡織商會,以及紡織及製衣業的陳祖恒議員及其他業界代表,多年來為香港的紡織及製衣業發展提出不少具建設性的意見,帶領行業前行。此外,我們的大學,還有我們的研發中心,包括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和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也一直就紡織物料及時裝設計的技術研發、成果轉化落地以及成品市場化作出努力,支援行業走向高質量發展。你們是支持香港工業發展的重要支撐,特區政府期望今後與在座各位繼續緊密合作,以創新創造容量,以科技振興工業,讓香港的紡織及製衣業和香港工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我祝願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圓滿成功,碩果累累!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