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下半年香港學校結核病概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胸肺服務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二二年下半年學校結核病個案的情況。中心亦呼籲市民,包括學校管理層、學生及家長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結核病。
 
  衞生署在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共接獲1 666宗(臨時數字)結核病呈報個案,其中70宗年齡介乎三歲至二十四歲(即處於一般就學年齡),佔同期結核病呈報個案4.2%。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下半年,該年齡組別的結核病個案比率分別為4.34%和4.32%。
 
  有關香港校園結核病情況,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出現一宗涉及兩名學生的群組個案,有關資料已上載至胸肺服務統計數字網頁
 
  衞生署發言人指出:「縱使香港的結核病呈報率在過去數十年持續顯著下降,結核病仍是全球重要的傳染病,群組個案在校園亦時有發生。衞生防護中心胸肺服務一直致力在學校、社區和醫療界推廣防癆意識,以期及時發現、診斷和治療結核病,達到終止結核病的目標。」
 
  發言人表示,結核病是一種經空氣傳播的疾病,當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含有結核菌的小點便會於空氣中散播。若旁人吸入這些小點,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與病人長時間接觸才是造成傳染的最重要條件。
 
  盡早發現病例及適時進行抗結核藥物治療是最主要的結核病防控措施。衞生防護中心胸肺服務亦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進行篩查,並就結核病的預防及處理製作指引供學校參考。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閱有關指引專頁
 
  市民必需繼續保持對結核病的警覺性,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戒煙戒酒、並配合適當運動和休息。市民如有長期咳嗽、痰中帶血、消瘦、發燒和午夜盜汗等徵狀,便應及早求醫。若不幸染上結核病,應加強呼吸道衞生和咳嗽禮儀,並在監督下接受治療。市民亦可參閱胸肺服務網頁或致電2572 602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