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宴請國家男子籃球隊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晚(二月二十六日)在禮賓府設宴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到香港作主場作賽的致辭:

中聯辦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籃協)主席、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領隊姚明先生、各位國家籃球隊的成員、各位嘉賓:

  今天晚上,我非常高興可以在禮賓府設宴歡迎你們來到香港,為香港打了一支「強心針」、「活躍針」、「體育針」。香港都因為你們來而非常鼓舞,所以今天晚上我非常高興你們來到禮賓府,這是有一百七十年歷史的大宅,香港特區政府用來主辦不同宴會歡迎我們很重視的貴賓,就是你們在座的每一位。我代表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來香港,也祝賀你們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最近,「灌籃高手」在香港引起了一股新熱潮。我說的是各位國家籃球隊員到香港來主場作賽。據報道,你們球賽的門票開售之後,五分鐘就全賣完了。有些球迷形容,你們的球票比演唱會的票更難買到!這股中國男籃的熱潮,充分說明你們是實力和魅力兼備,深受香港市民歡迎、擁護。

  我首先感謝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指定香港為這次國際籃聯(國際籃球聯會)籃球世界盃的比賽主場。這是香港首次為國家隊擔起主場的責任,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我們感到萬分光榮。

  更讓我們高興的,是國家隊一直在籃球世界盃亞大區預選賽中得到優異成績,獲得決賽階段參賽資格,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既興奮,又自豪!

  香港作為國家男子籃球隊的主場,是中國籃協對香港的信心表現。我認為這次比賽對香港來說,除了表現國家對香港一直的大力支持,更展現了三大特點和意義。

  第一,香港可以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貢獻國家快速發展。香港是國家其中一個最國際化和開放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新階段,我們正全力邁向復常,全力拼經濟。香港未來的發展潛力無限,就如各位國家籃球隊員在球場上的精彩表現一樣,不斷實現新飛躍,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第二,香港可以把握好國家的大力支持,舉辦國際頂尖盛事。體育運動是展示國家綜合實力的一個指標,國際大型運動盛事更提供機會,讓世界各國展現實力。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舉辦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比賽這個國際級的體育比賽,藉此為增進世界各地人民的友誼作出貢獻。

  第三,香港可以藉一流運動員展示精湛技術,促進體育蓬勃發展。這次比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近距離、現場觀看世界級運動員作賽,激發市民對籃球、對體育的熱情,提升香港體育全面發展、體育文化和運動風氣。

  跟在內地一樣,籃球在香港是深受年輕人歡迎的項目。雖然香港是塊彈丸之地,但光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籃球場,就有五百多個,孕育了幾代人對籃球的熱愛。這次國家籃球隊以香港作主場,展現你們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和刻苦鍛煉的成果,肯定能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啓發。

  發展體育不但能促進市民健康,更可建立產業,貢獻國家發展。特區政府將支援本地體育協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的大型比賽,在職業、學界、民間業餘等不同層面提升香港體育發展水平。

  兩年後的二○二五年,香港將攜手廣東省和澳門特區,主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從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專業化、產業化五個方面進一步完善體育政策。我們也會全面增加和提升體育及康樂設施,鼓勵社會各界合作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

  在這裏,我再次感謝國家選擇在香港舉辦這項大型國際比賽,感謝中國籃協的信任和支持,也預祝國家隊在世界盃決賽階段旗開得勝,繼續為國增光!

  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晚(二月二十六日)在禮賓府設晚宴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到香港作主場作賽。圖示李家超在晚宴上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禮賓府設晚宴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到香港作主場作賽。圖示李家超(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前排左四)、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及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領隊姚明(前排右四)、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左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前排右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前排左二)和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禮賓府設晚宴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到香港作主場作賽。圖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左三)、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及中國男子籃球隊領隊姚明(右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右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徐曉露(右一)在晚宴上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設晚宴歡迎國家男子籃球隊到香港作主場作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