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民獎勵計劃」邁向五十週年 八十名巿民及七間機構獲嘉許(附圖)
********************************

  警務處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好市民獎2022暨50週年頒獎典禮」,嘉許八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維護法紀的好巿民。另有七間機構獲頒「好機構獎」,表揚他們協助警方推動防罪滅罪的工作。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好市民獎勵計劃」自一九七三年成立,至今已半世紀,計劃得以傳承,全賴香港總商會、撲滅罪行委員會及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支持,以及每一位做過好人好事的好市民。

  蕭澤頤又表示,計劃在這兩年不斷進行革新,更凝聚「好市民獎」得主,組成「好市民聯盟」,到學校、社區及機構分享,宣揚「好市民精神」。他指今屆頒獎典禮以「傳承」為主題,期望「好市民」精神能夠植根香港,繼續將「好人好事好市民,盡心盡力盡幫人」的精神傳承下去。
   
  另一主禮嘉賓,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表示,很榮幸能夠見證「好市民獎勵計劃」踏入五十週年,希望商界、警方和社會上各持份者能夠繼續攜手合作,維護法紀,亦讚揚獲獎人士或機構對協助警方防止及偵破罪案的貢獻。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陳少棠分享自己曾於二零零三年一宗意圖搶劫及襲擊他人的案件中協助警方制服疑犯而獲「好市民獎」,因此能夠以此身份擔任主禮嘉賓,感到別具意義。他亦讚揚得獎者無私及主動的助人精神是市民的學習榜樣。
   
  今次頒獎典禮適逢「好市民獎勵計劃」五十週年,邀請得曾擔任首屆頒獎典禮嘉賓的汪明荃博士擔任主禮嘉賓。汪明荃博士回顧她五十年前出席頒獎典禮時的點滴,並希望下一代能夠繼續傳承,和警方攜手打擊罪案。另一主禮嘉賓,國際影星甄子丹則肯定優秀警隊對社會繁榮穩定的貢獻,並表示他曾擔演不少富正義感的角色,今天能見證真實的仗義助人故事,對得獎者表示敬佩,並稱讚他們才是英雄。
   
  八十名得獎者分別協助警方防止或偵破案件,當中涉及盜竊、詐騙、非禮及其他案件;更有市民因拯救生命而獲獎­­,當中「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江碧君在釣魚時發現一名女童墮海,立即拯救她上岸;並在等候警方到場期間,不斷安撫該名女童的情緒,充分展現關愛及助人的精神。
   
  由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連同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並由香港總商會贊助的「好市民獎頒獎典禮2022」,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更獲頒獎牌及四千元獎金。獎勵計劃至今已有超過四千五百名巿民獲獎。
   
  今屆頒獎典禮除以「傳承」為主題外,更加入「穿越時空」的元素,推出一連四集的《尋民記》特輯,尋找五十年來獲獎的好市民,回顧七十年代至今的好市民故事。
   
  頒獎典禮後將舉行「好市民獎巡迴展覽」,現場設有「懷舊士多」打卡區、「魔法報紙」打卡區,及「好市民聯盟」人型雕塑供市民拍照留念。除此之外,展區內亦設有適合一家大小暢玩的攤位遊戲,以及派發懷舊主題的紀念品,傳承「好市民精神」。首站將設於元朗YOHO MALL,展期由明日(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五日(星期日)。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