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23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23開幕典禮的致辭:

Winnie會長(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祁詠儀)、Christin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事務及大灣區發展總監蘇可茵)、各位台上的主禮嘉賓、各位會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回家,參加這個開心的活動。這亦是《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宣布要辦一系列「開心香港」活動後,我第一個參加最開心的活動,多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預算案》公布了約一星期,在座的都是會計界的翹楚,相信大家對於有關內容都很熟悉,我不需要多作介紹。我特別想提一點:在今年《預算案》中,我們花了不少篇幅談及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們要拼經濟、加速香港的經濟發展,提升整個產業結構,推動可持續和包容的發展,讓更多人受惠。為甚麼這樣說呢?各位朋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佔本地生產總值22%以上,但僱用的勞動人口只有7%。要整個社會都能更好受惠、年青人有更多新的事業發展和向上流的機會,就需要提升產業結構。就此,《預算案》在創科方面的着墨比較多。

  《預算案》也有其他幾個值得注意的重點。第一,我們要將香港定位和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和金融中心。在綠色科技和金融產業兩方面,我們都做得不錯,而現時全世界尚未有地方將自己定位成這個範疇的領導者。我深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機會十分龐大。另一個方面是第三代互聯網。我們自去年十月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很多在外並身處這個行業的朋友都來到香港探索機會,有些甚至已經開始遷移過來。相信我們未來在這個領域會有較突出的成效。第三點就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發展是整個世界的大潮流,就像我們的交通基建一樣。數字經濟搞得好,就是助力整個經濟和商業社會搭好基建,讓其四通八達。

  今天的活動是公益關愛日,其實最近幾年的《預算案》,我們都盡能力所及,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今天幾個受惠機構所涉獵的範圍,例如支援有學習困難的小朋友、支援長者等,我們都為之配備了資源。此外,我們也盡可能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幾年以來,父母和子女免稅額有所增加;供樓利息扣稅期間延長;買相關退休產品,亦可以扣稅。五年下來,我們少收了千多億的稅項。事實上,我們希望整個社會和經濟都發展得好,同時中產和基層的朋友都能多受惠。

  展望未來,我對香港的經濟和前景非常有信心,這方面需要我們大家一起打拼。今天是公益關愛日25周年,這亦給了我一些啓發。當年我們首次籌辦這項活動時,活動規模很小,籌的款項也不多,第一年大概籌了30萬元左右。我們當時想,30萬元用來做慈善,能做甚麼呢?結果我們考慮到社會上有很多規模不大的機構,它們做的事很有意義,但籌款比較困難,所以我們將籌得的一點金錢,交給他們。二十五年來,剛才會長說過,我們籌了2,300多萬,幫助的團體也不少。只要我們持之以恆,繼續努力,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崗位發揮力量,發揮影響力。

  多謝大家,祝大家今天開心愉快。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ACCA公益關愛日2023開幕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ACCA公益關愛日2023開幕典禮。圖示(左起)樂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崑、快樂港仁董事黎建強教授、陳茂波、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祁詠儀及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副主席柳發文博士在儀式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23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