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回應核酸檢測服務的監管機制
******************

  就傳媒查詢有關社區核酸檢測服務的監管機制,醫務衞生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回應如下:
 
  就社區核酸檢測服務,政府一向設有嚴謹的監管機制,嚴格監察有關服務的質素,包括持續將檢測承辦商呈報的檢測數字與政府內部資訊科技系統進行比對及核實,以及定期抽查覆檢不同類別的檢測個案,以確保檢測結果可信及公帑運用得宜。
 
  此外,政府亦一直要求各檢測承辦商確保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按照規定妥善營運,並符合各項日常運作及感染控制要求。
 
  政府暫時未有接獲任何有關偽造檢測樣本的報告或投訴。我們會作出仔細調查,如發現任何涉嫌欺詐或偽造紀錄的情況,將絕不姑息,會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今年一月至今,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免費檢測服務的使用量呈平穩下降趨勢。政府早前已宣布,因應疫情發展,會由三月一日起停止於社區檢測網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並縮減核酸檢測運作規模,只保留21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為市民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