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疫情如何影響吸煙率?是否預期未來很大機會會再上升?「口罩令」是否解除也是考慮因素之一?今年會展開諮詢,禁年齡接觸煙草是否一個比較極端的手法?另外,有關手術燈的問題,報告指承辦商有維修的責任,但其實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在這件事上的責任有多大?是否沒有責任?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有關吸煙的問題,我們對於吸煙危害健康是非常重視。我相信市民對於吸煙危害健康不應該有任何懷疑,這是非常真確的。有很多癌症、心血管疾病均由吸煙引起,所以我們會大力推動不同措施。首先,第一個目標是於二○二五年將吸煙率由現在的9.5%減至7.8%,甚至終極是締造一個「無煙活力香港」。在這三年的疫情下,確實有很多社交距離措施,特別是佩戴口罩方面,可能間接令人減少吸煙,所以最新在二○二一年公布的9.5%吸煙率,有可能是受新冠疫情各項因素影響而降低的。因此,隨着社會復常,我們不希望看到吸煙的不好現象又會回復至以前的情況,所以今次提升煙草稅其實很適時,尤其是我們正考慮、亦明白市民大眾不想佩戴口罩。這是一個適合的時間去預防我們的吸煙率會有所反彈。當然,提升煙草稅率只是其中一種手段。我們會在多方面考慮不同的方法繼續加強控煙工作,包括我們今年上半年會進行諮詢,看看公眾的意見。我們會令吸煙沒那麼吸引,也沒那麼方便,可能會擴大限制吸煙的區域、可能會指定吸煙區、在煙草的包裝和銷售時擺放的位置等方面下工夫,亦會考慮一些立法的方法,令吸煙的比率降低。至於年齡方面,即針對於某年份出生的人士,有某些國家或地區採用這方法,我相信這需要大家更多的討論,看看是否採用這個方案。這確實對保護我們的下一代的健康不受吸煙影響是非常重要。我們會考慮所有有效的措施。
 
  有關手術燈的問題,相關事件發生在醫管局的醫院,所以毫無疑問醫管局是責無旁貸。我相信醫管局的責任主要是(針)對製造商和維修承辦商。(製造商和維修承辦商)其實是相同的,這是一件外國出產的醫療器械,由原廠保養。醫管局絕對有責任追究,跟進製造商和維修承辦商的質量安全。質量安全對於醫療設備,對於病人,甚至對於我們的員工是非常重要。醫管局絕對有責任確保這次事件的製造商和維修承辦商要提交報告,解釋為何會出現此事,亦確保以後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醫管局絕對有責任確保我們的同事和病人是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和就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