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你好,首先想問局方留意到探監方面有些情況出現,會否收緊探監安排?另外,有人說中飽私囊,其實賣「探監包」的人會有甚麼問題?何謂斂財?會否禁止「探監包」銷售?另外,想問之前「高才通」申請沒有包括刑事紀錄,這方面入境處是否有漏洞?之前為何查不到賀建奎有刑事紀錄?是否沒有主動核查?是否有疏忽?

保安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首先,關於探監規定,懲教署是有清晰的探監規定,而規定一如既往也是這樣的。至於剛才提到透過「探監包」斂財的方式手法是如何?其實「探監包」內的物品可能是很便宜,值幾百元而已,但他們將其價錢刻意提高至過千元,甚至是更貴,他們的目的是(想表達),你要支持我們給獄中的人抗爭,要光顧我,其實他們就是利用這個方法繼續好像是要支持這些抗爭,但其實收到錢後做甚麼,我想他們自己是最清楚。
 
  另外,剛才你提到「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當然我們在推出這個計劃的時間,如果發現有些事能繼續優化的話,我們是務實的政府,是會進行一些優化工作的,確保一些我們認為不應該透過這個計劃來香港的人不會透過這個計劃來到香港。

記者:你好,想問關於「高才通」的問題。現在大概有5 800宗已獲批准,會否重新審視他們的刑事紀錄?如果不審視,對其他人來說是否不公平呢?另外有評論表示入境政策涉及國安,認為這一次是一個國安漏動,請問局方在審批時有沒有考慮到國安風險呢?另外網上「小紅書」有教學透過「高才通」來港產子,並以低成本拿到香港身份證,局方未來有什麼措施去堵塞這些漏動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已經獲批的「高才通」已獲批。已經獲批的我們不需要他們再提交任何新的資料。但當然在這些獲批的個案中,我們會重新檢視會否有可疑的情況,是否有需要重新檢視這些案件,我們會按個別案件處理。另外有關入境,我相信每一個國家的入境政策大同小異,有一籃子因素需要考慮。除了這人是否一名人才外,是否適宜來香港?或他本身的背景如何?這都是我們的考慮因素之一。另外,有關你剛才提到會否有人用其他藉口(來港),其實並不屬「高才通」,而是用其他藉口到香港?其實我們在審批每一個入境個案,包括去到關口時,我們亦會看他究竟宣稱入境的原因,和我們實際評估的原因是否一致,如果我們發現有可疑,並非一致的話,我們可以拒絕他入境,謝謝。
 
記者:想問問「探監師」方面,目前指會嚴正執法,是否預告接下來探監人數高或次數高的人士,他們是否有機會干犯某些法例?可否談談如何判斷他們有沒有犯法,是否從次數上作判斷?亦想問問「高才通」方面,最近要他們(即申請者)補交刑事紀錄,想問有沒有最新數字查出曾經犯過刑事罪?
 
保安局局長:首先,當然探監是沒問題的,探監多少次都是沒問題的,最主要是探監的目的是甚麼?意圖是甚麼?以及你探監時做了甚麼行為?這些行為是否有危害香港的安全,或國家安全?這就是問題的重點。

  另外,你提到我們現重新檢視那些情況,目前我手上並沒有這些數字,因為我們每天都在進行(相關工作)。如有需要,我稍後會補上(有關)數字給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