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二○二二年的整體罪案數字是70 048宗,上升百分之八點七,比上一年的實際數字上升了5 620宗。上升最主要是因為詐騙案上升,因為單是詐騙案已經上升8 600宗,而詐騙案亦佔整體罪案四成。
 
     暴力罪案及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跌幅,暴力罪案有8 830宗,下跌百分之七點九,行劫及爆竊案分別下跌百分之三十七點四及接近百分之四十,這亦是一九六九年有統計數字以來最低。傷人及嚴重毆打、縱火、搶掠及扒竊案,都屬回歸以來最低的數字,分別下降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四十不等。
 
     而在詐騙案方面,則錄得27 923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五點一,涉及金額超過48億,其中有超過七成的騙案為網上騙案,主要包括網上購物騙案,佔網上騙案百分之四十五、社交媒體騙案,即一些援交、網上情緣的案件,佔網上騙案的百分之十八、網上求職騙案佔網上騙案的百分之十五。另外一個主要騙案類別為電話騙案,有2 831宗,上升近倍半,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官員案件大約各佔一半。
 
     警方採取了多方面措施以加強打擊騙案,包括情報主導行動、與不同持份者的協作阻止騙案發生和攔截騙款、以及全方位的宣傳及教育工作。自從去年十月起,警方與電訊商合作,一共堵截了超過十萬個相信與詐騙有關的電話號碼。我們在多管齊下的宣傳及措施下已初見成效。電話騙案已由去年十一月的442宗下跌至一月份的149宗,跌幅超過六成,稍後蕭楚基先生會就着商業騙案及科技騙案再與大家詳細說明。
 
     在嚴重毒品案件方面有1 436宗,跌幅接近一成。案件宗數雖然減少,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過去一年,我們由情報主導的行動所堵截的毒品錄得上升,特別是可卡因及大麻上升超過一倍。去年警方破獲了多宗販運毒品的案件,而個別案件分別檢獲了485公斤「冰毒」、424公斤可卡因,以及檢獲歷來數量最大的905公斤大麻花。
 
  其實疫情影響了各地的物流和出入口管制,毒販利用改變新模式,更加利用海運或空運走私大量毒品,毒品包裝手法亦有些不同。他們有時會利用重型機器運毒,例如將這些毒品收入一些液壓缸、一些大型鋼製齒輪,或一些懸掛式的電池除鐵器等地方。隨着現在旅遊限制逐步放寬,我們留意到開始有零星案件由旅客帶備一些毒品入境。執法部門會繼續以情報主導為主,打擊販毒活動。

     由今年,即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大麻二酚,即CBD,已經被列為《危險藥物條例》下的危險藥物,售賣或擁有CBD均屬違法。在二月一日法例生效至二月十九日,執法部門拘捕了兩名與CBD案件有關的人士,包括一個接受空運郵包(的人士),另一個根據情報在其家中檢獲(CBD物品)。

     ​最後我想談談有關青少年的更生工作。近年,有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均被收納入懲教院所,當中不少都與二○一九年開始的「黑暴」有關。大部分青少年都是受人煽惑或受人影響而誤入歧途。而經懲教人員與我們的接觸,我們發現當中六至七成人深感懊悔。
 
     為協助他們更生,懲教署加大力度推展教育、心理輔導和就業等多方面的服務。懲教署亦推行了「沿途有『理』」計劃」。這個計劃有三大更生計劃方針:第一是認識中國歷史及國民教育,第二是心理及價值觀重整,以及第三是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
 
     雖然政府致力於懲教院所進行更生工作,但我們發現仍然有人死心不息,透過不同方法繼續荼毒在懲教院所的年青人,打撃我們的更生工作。近期,有些報章報道及在網上都有提及過,有些所謂自稱「探監師」的人士。這些人多次向一些(他們)素未謀面、因「黑暴」而在囚的人士進行探訪。他們透過思想滲透,持續灌輸反政府信息、一些負面思想,更加提到要「光復懲教」等字眼。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探監師」與之前的「火魔師」、「送車師」如出一徹。他們均用「光復」的字眼繼續燃點一些青少年反政府情緒,包括例如之前稱要「光復香港」、「光復上水」等。我們發現有人由「黑暴」至今共探訪了超過59個囚犯,次數達到395次,亦有人於近一年半時間探訪多達47名囚犯,次數高達211次。
 
     究竟這些所謂的「探監師」是誰?他們分為幾類,包括一些因為「黑暴」而入獄,但死心不息,對社會心存怨恨的人。他們十分希望繼續影響一些想更生的青少年。第二類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又或想取得一些政治紅利的人士,希望繼續毒害這些年輕人,從而取得自己的政治利益。第三類是乘機斂財的人,他們透過一些利用高價購買所謂的「探監包」,從而自己中飽私囊。在此我想跟年輕人講,這些人來探訪你,一直繼續鼓吹你要反政府,告訴你沒有做錯,千萬不要聽懲教署更生人員講,他們是想繼續毒害你,不想你們有重生的機會。另外我想跟家長講,千萬不要被人利用你們的善心(讓他們) 中飽私囊,用一些高價去支持這些囚友,其實他們只是想斂財。
 
     第三,我希望透過在社會上把這些事情揭露,讓社會人士知道社會上還有許多繼續想危害國家安全、危害香港安全的人,以這些軟對抗的方式來荼毒我們的年輕人。
 
     最後我亦要警告這些人,如果你們想繼續危害國家安全,我可以告訴你們,我們必然會全力調查,嚴正執法,有證據就會拘捕你們,夠證據就會起訴你們。

     現在我交給蕭楚基先生說明有關商業罪案及科技罪案的情況。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