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發展計劃貸款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發展計劃貸款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政府今日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尋求批准,修訂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貸款方案。
 
  中大在二○一四年建議發展一間非牟利私家教學醫院,並承諾採用創新服務模式,特別是廣泛採用套餐式收費,照顧中產階層。二○一五年四月,財委會同意提供40億3,300萬元政府貸款,支持這個項目。因為工程受惡劣天氣及疫情影響,中大醫院啓用日期延誤約六個月,在二○二一年九月新冠疫情期間開業,至今只有短短17個月。
 
  建設一間私家醫院需要相當大投資,而且在營運後需要比較長時間才能做到收支平衡。不幸的是,中大醫院開院至今一直面對新冠疫情,期間全港私家醫院普遍病人量下跌超過四分之一;醫管局(醫院管理局)非緊急服務亦在疫情中縮減20%至50%,作為新開院及採用創新服務模式的中大醫院,面對百年一遇疫情,既無法開拓客源,亦不能發揮套餐式收費優點,這些不可抗力因素並非院方能夠控制。
 
  根據原來貸款條款,中大醫院須於二○二三年,即今年起至二○三二年分10期還款,每期包括4億330萬元本金,加上按外匯基金利率計算的利息。首次還款期是今年三月十九日,第一期還款額為本金4億330萬元及利息約2億1,000萬元,即共約6億1,300萬元。若按照原定還款時間表,中大醫院未來10年的現金結餘會一直維持負值,最低位更跌破負20億,極可能無法維持營運。
 
  政府願意支持中大醫院度過財政困難時刻,除了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及開院不足18個月外,另有兩大原因。第一,中大醫院承諾採取套餐式收費及其他更透明、更規範的服務制度,是政府私家醫院發展政策中探索及創新服務模式的重要一環,為香港市民特別是中產階層提供多一個選擇,希望解決市民「私家睇病貴,公立睇病難」的問題。第二,中大醫院雖然面對財政困難,仍肩負抗疫責任。中大醫院是全港唯一接收由醫管局轉介的確診新冠病人的私家醫院,加上接收其他非新冠病人,在疫情期間合共提供了5 592個住院日次,提供病床數目佔醫院整體達23%,高於其他私家醫院界別的平均數18%。院方亦為長者暫託中心提供醫療支援,並積極支持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對香港抗疫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在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不少委員發言大力支持中大醫院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特別重要是提供一個創新服務模式,當然亦有意見關注中大醫院的財務狀況,所以我們按照委員建議,在是次會前提供補充資料,包括第三方獨立財務顧問的財務推算報告內容,讓財委會有更全面的參考資料。另一方面,對於有建議認為可較短暫順延還款,以便院方作中期匯報,再讓立法會決定順延更長年期,政府樂於接納意見。考慮到醫院營運表現往往要較長時間才可反映,加上中大醫院業務從疫情逐步復常需時,我們因此調整是次建議,先尋求財委會將還款順延兩年,確保不會出現違約情況;之後會與中大和中大醫院到立法會匯報,視乎衞生事務委員會檢視中大醫院的財務狀況,再尋求財委會批准順延餘下三年,讓公眾可以監察中大醫院表現。
 
  由於順延五年還款,中大醫院將提供公共醫療服務,以取代預計原本應付的利息。按二○二二年存放於外匯基金的政府財政儲備利率大約5.6%計算,中大醫院五年間原來應付的利息預計為約11億2,900萬元,以還款期公立醫院平均每日住院成本9,350元計算,大致折合為120 749個住院日次,這個數字讓大家有一個概念醫院能夠提供的服務。其實,中大醫院可以按醫管局標準收費,接收醫管局病人或自行接收病人使用住院病床提供服務,亦可提供醫管局其他所需的非住院服務,例如公立醫院現時輪候時間最長的一些專科門診或成像診斷服務,如電腦掃瞄、磁力共振等,中大醫院可以服務成本等值償還利息,從而全額回饋社會。順延五年的安排會讓中大醫院現金結餘由二○二三年起維持正值,因應院方於二○二七年或之前會全面啓用516張病床,預計醫院在二○二七年可以開始錄得盈利,從而扭轉現時整個財政形勢。
 
  就委員關注加強對中大醫院的監管,特別是營運和財務狀況,我們有四方面的工作建議:
(一)委任董事加入中大醫院董事局,以加強政府和中大醫院的溝通和監管;
(二)要求中大醫院每年向政府匯報業務計劃和財務狀況,確保能夠應付政府貸款;
(三)要求中大作出履約的保證,若在中大醫院未能履行服務責任的情況下,由校方為醫院賠償金額;及
(四)要求中大醫學院給予醫院在各方面更多支持,令醫院能夠順利發展。
 
  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稍後會作出補充。我希望委員能批准是次修訂,給中大醫院和香港醫療體系一個機會。多謝主席。



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